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齐聚云端研文本,教学互评促成长 ——和平街一中和平街初中校区“教学质量年”英语线上研究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3                发布人:

 为了进一步增强教师文本研究能力,提高线上课程质量,2022610日,和平街初中校区开展了教师研究课活动。和平街一中三个校区全体英语老师齐聚云端,观摩了宋莹老师和裘文文老师的线上研究课,并进行了在线评课研讨。此次活动由张燕英老师主持,市教研员蒋老师指导,老师们受益匪浅。

研究课前,教研组认真研读,集思广益,共同备课。一堂好课,离不开前期充分的准备。对于此次研究课,和平街英语教研组高度重视,教研组长张燕英老师积极组织全组老师研读文本,共同备课,希望以此提升两位青年老师和全组老师的文本分析能力。首先,老师们认真研读文本,梳理文本内容,探究作者观点意图,充分挖掘文章背后的价值。磨课如磨刀,刀越磨越快,课越磨越精。教学思路确定后,教研组老师协调时间,进行试评课,打磨课堂细节,不断精进完善。虽然疫情居家有诸多不便,但是英语教研组克服困难,多次进行线上会议,帮助两位青年教师梳理思路,优化细节,尽可能给学生带来最精彩的课堂。 

研究课上,教师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宋莹老师的授课内容是2022朝阳一模D篇的讲解。宋老师从中考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对竞争和合作这一话题的思考。然后,宋老师引导学生绘制文本大纲的方式梳理文章信息,帮助学生把握文章内容。最后,教师基于文本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索作者观点意图,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裘文文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八下M6U2,围绕爱好进行探究。裘老师在课前为学生播放爱好的相关视频,氛围满满。课上,裘老师引导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梳理文章信息。然后,裘老师通过问题链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文章写作手法、写作意图进行深入探究。最后,学生由彼及己,认识到爱好对个人成长的意义。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通过线上批注等方式与老师互动思考,表现出色。 

研究课后,蒋老师对两节研究课进行了点评。蒋老师指出,两位教师善于使用线上批注,拍图上传等方式,及时呈现学生学习成果并反馈,值得大家学习。同时,蒋老师也对两位老师对文本语篇层面的思考和探索给予了肯定。之后,蒋老师围绕语篇,结合新课标,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讲解,从语篇产生的背景、语篇类型、语篇知识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专业指导鼓励教师们积极探索,深入思考。最后,蒋老师基于语篇,给两堂研究的设计提升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通过教学互评,专家点拨,老师们收获颇丰。 

一节精品好课,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不仅是一堂课的简单呈现,而且是各位老师集思广益,思维碰撞的火花。同时,教研组长张燕英老师以研究课为契机,举全组之力为两位年轻老师磨课试课,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相信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英语教研组能够在文本分析、语篇探究的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图片 1

 

图片 2

 

图片 5

 

图片 6

 

图片1

 

图片2

 

 

  

  

  

撰稿人宋莹裘文文 

供图英语组 

校稿夏曼青 

审核邹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