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学红色精神,传秦唐文化”---和平街一中和平街初中校区初二年级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8                发布人:

201949日至13日,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初二年级师生前往陕西延安、西安,进行了主题为“学红色精神,传秦唐文化”的研学活动。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为了实现全国人民的解放,奋斗战斗了十三个春秋。他们的精神,被称为“延安精神”。在这里,我们参观了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拥有浓郁“红色气息”的历史人文景点,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知道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困苦,明白了当时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和对革命的热情,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 

观看和学习安塞腰鼓,参观壶口瀑布,也让我们对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有了亲身的体验和直观的了解。 

在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秦始皇兵马俑庄严肃穆,彰显着秦的威严;曲江的灯火通明,体现着唐的繁盛;碑林的石碑石刻则记载着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延续。整座城市像一部活的史书,又像一位老者,见证了朝代更迭、沧海桑田,唯有中华文明,在这片土地上从未消亡,茁壮成长。 

延安精神与传统文化都是中国人民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它们值得我们去传承,这一点毋庸置疑。关键问题是:如何传承? 

我们认为,最好的传承,是学习与运用。 

学习“延安精神”,学习它的实事求是,学习它的不畏困苦,学习它的一丝不苟。拥有这些品质的共产党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创造今日之辉煌。拥有这些品质的我们,可以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与学习任务,努力克服每一个困难,乐观看待每一次经历。——不辜负每一天,不辜负每一天的自己。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经历数千年的风雨沧桑,逐步发展出的一种独有的生存方式、思维方式和哲学思想。它绝不仅仅是书法篆刻、汉服唐装、京剧武术、丝竹管弦。更应该是刚柔并济、自强不息、和而不同、天人合一。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对待传统文化,习以为常可以,但渐渐淡忘不行。唤醒血液中流淌的眷恋与自豪,可以让我们和中华文化一同发展,如黄河水般奔流不息。 

与此同时,我们的思考、我们的活力、我们所学习的现代知识和技术,会打开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传统文化。这个从远古缓缓走来的生命体,只有跟我们建立了紧密的共生关系才能不断进化。 

我们需要延安精神、传统文化给予我们最深层的追求和最深厚的积淀,延安精神、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给予最坚定的信念和最切实的践行,让我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做一位践行延安精神、传承传统文化的“和一人”! 

                              和平街一中学生发展处 初二年级组

   

  碑林文艺演出

   

  城墙组图

   

  大雁塔前交流留念

   

  感受汉字之美

   

  革命圣地杨家岭跑操

   

  公共场所井然有序

   

  观摩学习安塞腰鼓

   

  黄河岸边大合唱

   

  明城墙上历史文化

   

  学习制作兵马俑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唱响红歌

   

  制作兵马俑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