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学校概况

行为公约

发布时间: 2018-03-19                发布人:

  和平街一中学校公约 

  一、礼貌行为 

      1、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上下课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 

      2、使用好礼貌语言和体态语言,进老师办公室要喊报告, 经允许方可入内,未经允许不动他人东西。 

      3、与老师讲话应站立,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坐下。接送物品要双手,路遇老师主动让路,见到老师有困难主动帮助。 

      4、诚恳接受意见,尊重教职工,在任何情况下不得顶撞、打骂教职工。 

      5、不给老师起外号,在老师不在场的情况下也不直呼老师的名字。遇外宾来校参观访问要礼让、问好。 

      6、同学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尊重,正常交往,发生矛盾时多作自我批评,不说脏话,不讽刺人,不包庇错误,不传闲话。 

      7、尊重父母,在任何情况下要体谅父母,不与父母争吵,帮助父母做家务事。 

      8、外出和到家时,要向父母打招呼,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留宿。 

      9、尊重社会各行各业人员,遵守社会公德,在任何情况下不与人打骂争吵。 

  二、纪律行为 

      1、各种集会要准时出席,安静听讲,不说话打闹,不做其他事情。 

      2、准时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做好广播操、眼保健操。 

      3、在校园内不骑车,不乱放车。 

      4、在教室、楼道、教学区要轻声轻步,不准追跑打闹、大声喧哗,不踢球,不打球。 

      5、不抽烟,不喝酒,男女同学适度交往。 

      6、爱护学校教学设备、花草树木和一切公共财物。 

      7、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对危害社会的行为要敢于劝阻,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报告。 

      8、不传看不健康的书刊、画片、录像和光盘,学会健康上网。 

      9、不进入营业性网吧、歌舞厅等不适宜中学生活动的场所。 

      10、举止文明,不打架、不骂人、不说脏话。 

      11、在校入伙者以班为单位有组织地用餐,并做好餐后卫生。 

      12、不携带贵重物品如手机、MP3等到校;不携带危险品如易燃易爆物、管制刀具等到校;不携带宠物到校。 

      13、不使用明火,不私用电源。 

      14、按时静校。 

  三、劳动卫生行为 

      1、爱护校园环境,维护校园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2、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自己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要摆放整齐,做到整洁有序。 

      3、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吃零食。 

      4、每天认真清扫教室,注意保洁。 

      5、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要经常换洗衣服鞋袜,保持整洁无味。 

  四、仪表行为 

      1、 到校时身着校服,并保持整洁。 

      2、男学生不留长发和怪发型,前不过眉,侧不过耳,后不过发髻;女学生不染发、不烫发,不留披肩发,梳马尾辫或短发。不佩带任何饰物,不穿高跟鞋,不化妆,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 

      3、不穿拖鞋进校上课,运动场上不赤背。 

  五、互助行为 

      1、 拾金不昧。 

      2、敬老爱幼,帮助残疾人。 

      3、同学有困难要尽力帮助。 

      4、对他人的正当请求不推脱。 

  六、爱校行为 

      1、 关心热爱班集体,积极参加学校和班集体活动及校代表活动。 

      2、积极参加校级竞赛活动,努力为班、校争光。 

      3、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 

      4、不做有损学校荣誉的事情。 

  七、爱国行为 

      1、 在升国旗时自觉立正脱帽、行注目礼。 

      2、能正确理解和演唱国歌,唱国歌时立正。 

      3、关心国家大事,养成看书刊看报习惯,收听好中学生时事广播。 

      4、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国家的需要。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的发展努力学习,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5、努力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精神。 

      6、做到知法、守法,认真履行公民义务。 

  八、<<校规>>实施办法 

      1、全体教职工有责任教育在校的每一个学生严格遵守纪律,并将学生表现及时向班主任德育处反映。 

      2、贯彻校规是各年级思想品德教育的重点,由年级组长、班主任协同全体教师共同教育。 

      3、每学期开学全校要进行两周的教育,一丝不苟地坚决贯彻执行,各年级各班可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再补充若干条款。 

      4、贯彻的方法要以行为训练养成为主,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5、每学期对学生的品德行为都要做考核评价,行为分数记入学期品德成绩。此项工作由年级报德育处审批。未达到优秀成绩的不能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干部。 

    

    

                           课堂常规 

  一、预备铃响后,学生应立即进入教室,将本节课所用的书本和文具放在桌子的左上角,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静候老师上课。 

  二、上课铃响后,老师进入教室说“上课”,班长发令“起立”,学生立正站好, 问:“老师好”,待老师回礼后,班长下令“坐下”。下课时,老师宣布下课,班长喊“起立”,待老师回礼后,学生方能离开座位。 

  三、学生迟到进教室时,必须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再进入教室,坐到自己座位上去。不准踢门或用力推门。 

  四、上课时,要严肃认真,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密切配合老师教学,认真做好笔记和课堂练习,认真操作试验,爱护实验仪器,不说笑打闹,不接下茬,不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 

  五、要服从老师的教育管理,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回答老师提问时要起立,得到老师允许后再坐下。有不懂问题时,要先举右手,经允许再起立发言。 

  六、在测验、考试和回答老师提问时,不得翻书、翻笔记、偷看答疑。不得互相提示,传条夹带,严禁作弊。 

  七、上课时坐立姿势端正,不许脱鞋,不许戴帽子 ,不许围围巾、戴手套;上体育课必须穿运动鞋,不许赤背。 

  八、上自习课时,应保持教室安静,认真学习,不随便说话,不随便离开教室。 

  九、到音乐、美术教室、实验室上课,提前要按指定位子坐好,不得自行调换,不得随意挪动桌椅。 未经老师允许,不许乱动各种物品。 

  十、值日生要注意保持教室整洁,并利用课间将黑板擦干净。 

  全体任课教师应按课堂常规严格要求学生,全体同学应自觉认真贯彻课堂常规各项要求。如学生违犯以上规定,任课教师、班主任应负责地予以批评教育,严重违反课堂常规或屡教不改者,应给予必要的校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