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特色教育

体验人生 促进成长 ——和平街一中和平街高中校区高二年级生命生涯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19                发布人: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真正将“素质教育改革”落到实处,和平街一中和平街高中校区于2021518日开展了以“体验人生 促进成长”为主题的高二年级生命生涯体验活动。 

  活动通过生命教育浸入式体验课程,指导学生开展生涯探索。活动设置兼顾了“生命教育”和“趣味运动”的双重特性,旨在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探索职业世界,了解社会运转机制,珍视家庭关系,提升心理成长空间,实现生命价值,成为幸福人生的创造者。 

  活动以人的生命发展为背景,共设置了四个时期,分别为“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并分别遵循每一个时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征,以人生重大生命历程为索引,设置了各项活动节点,共计16个,如:少年期的养育、理想,青年期的创业、责任,中年期的感恩、社会,老年期的健康、生命等。学生通过“164”的形式进行活动体验和挑战,从而完成每个项目的小任务。 

  在“少年期”区域,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为孩子兑奶粉、换尿布、穿衣服等)及校园拼图等形式,感受到了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的恩养之源,感念教师的恩育之路;在“青年期”区域,学生通过理财管理、法律知识问答、模拟创业等形式,感悟到了职场的艰辛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中年期”区域,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婚恋观的辩论赛等形式,体会到了角色的变化以及责任的担当;在“老年期”区域,学生通过发散思维及探讨生命等形式,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 

  整场活动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了生涯发展给自我带来的改变,也让学生更加理解到了生命真正的意义,学会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学生活动感受: 

  苏轼曾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次活动,将人生分为了四个阶段,从懵懂无知的少年,到意气风发的青年,到铁骨铮铮的中年,再到暮迟白首的老年。我们如同旅行一般,跨越了百岁,从人生的此岸到达人生的彼岸。在此之中,体会了曾经的痛苦迷茫,未来的坎坷不安,也体会了曾经的欢乐喜悦,未来的幸福安康。人生只有一次,因此弥足珍贵,此次的旅行吹起了心中的一角涟漪,回首往昔,仰观未来。 

  ——高二3班邹欣蓉 

    

  伴随着烈日,高二迎来了生涯实践活动。感谢各位工作人员以及老师给我们带来如此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选择了不同的项目进行体验,深刻体会到未来生活中所面临的挑战。体验过程中还穿插着幸运与厄运之手,更是让我们体会到命运弄人,同学们的表情也十分丰富。活动在同学们清朗欢快的笑声中结束,相信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收获。在未来的学习中,希望同学们保持这种积极的心态,所向披靡。 

  ——高二6班李敬慈 

    

  今天生命体验活动之旅带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法律这一活动,他让我感受到了法律规定生活的方方面面面,有着一套完整且严密的法规,生活中我所认为的行为在法律中也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判定。另一个就是安全,通过线路中第一个拐弯已经是让我卡壳的地方了,能够安安稳稳的走完这一生是真的不容易。厄运之手落在我身上是我没想到的,这告诉我们不要幸灾乐祸,下一秒倒霉的可能就是你! 

  ——高二6班郭雅杰 

    

  本次生命之旅体验活动带给我印象最深的项目是理想。通过绘制生命线以及描绘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件大事,我对于我的未来有了一些初步的规划。每个人的人生长短不尽相同,所追求的目标也各有差异,但是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要走的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更要珍惜生命中的每时每刻,在有限的人生刻度中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高二6班刘浥茹 

    

  通过这次的生命之旅活动,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生命的伟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而安全、责任、健康等活动项目,更是让我明白生命成长的不容易,我们有属于自己的责任,在不同的时期有数不尽的烦恼,我们将会走进社会,在这场旅途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也学会慢慢长大。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生命的美好也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如期而至,绚烂夺目。 

  ——高二1靳斯远 

    

  在今天进行的生命之旅体验活动过程中我收获颇多。首先,在抗压和情绪项目中我与同学在游戏中释放压力,选择合适的方式释放自己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在保证自己身心健康上尤为重要。另外,在理想项目中我通过画时间轴第一次对未来自己的人生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思考,这也提醒我在靠近人生转折点的这段时间是时候考虑怎样过一个愉悦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最后,我在社会这个项目中受到老师的启迪和鼓励,希望从今以后自己能成为更加自信且善于表达的人,散发从内而外的美。 

  ——高二6班杨梦琳 

    

  通过不同游戏和检测,我感悟到了未来是未知的更是美好的,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比起对未知的世界的美好憧憬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当下,在这一人生阶段拼搏奋斗。正确的规划是开启成功人生的钥匙,我认为在我们的有限生命中,要对自己人生进行合理规划,这样才能扩宽人生的广度,实现自我价值,不留遗憾。 

  ——高二5班张晓宇 

    

  参加这一次活动,通过体验不同时期的我,感受到了未来是充满挑战的,所以要提早做好人生规划。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以父母的角色思考自己的未来,让我体验到了面临疾病时那种无助,让我懂得更加珍惜现在的健康快乐。 

    ——高二2班彭妙妍 

    

  通过这一次生涯体验,让我体验到了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需求和感受,让我对人生有新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我更好的缓解压力体验生活,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与规划。 

  ——高二4班所菲雅 

    

  

   

  搏击之王

   

  和一拼图

   

  互助

   

  卢岩主任为优秀学生颁奖

   

  挑战

   

  优秀学生合影

   

  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