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特色教育

让梦想照进现实 ——和平街一中和平街高中校区高一年级学生生涯探索游园会

发布时间: 2021-05-14                发布人:

为迎接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全新挑战,让学生了解自己,明确目标,开阔视野,深入发掘自身潜能,创造无限可能的未来,自信从容地面对高考,2021513日,和平街一中和平街高中校区组织开展了以“让梦想照进现实”为主题的高一年级学生生涯探索游园会活动。 

此次的生涯探索游园会,是一场以生涯空间站为背景,基于科学的生涯理念,采取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并针对专业与大学、职业环境等内容进行整体探索的饕餮盛宴。游园会共设六个空间站,分别为太空前哨专业空间站、价值燃料空间站、多维角色空间站、专业能量导航空间站、星际探索空间站以及星际宝藏空间站。学生通过各种任务全面评估了自己的学习现状与学业发展潜能;从多角度、多维度挖掘了自己的价值观,了解了生涯角色对未来发展的影响;探索了学科融合下的学业发展以及优势学科与优势能力,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完成了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探索,体会到了不忘初心,永远坚守的恒心。 

经历了六站星际之旅,学生们通过互相协作、思想碰撞,对活动、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在生涯体验中,我们对未来的自己有了初步的展望,感觉未来的方向变清晰了许多。甚至有些问题,比如自己未来和过去的角色比值,自己和父母看重的价值观等等……在活动之前我都没有想过,但经过了这次活动,我对这些关于未来的问题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现在正处的学生角色有了更多的体会。人生规划对所有同学来说都很重要,也很有意义。 

  ——高一5  徐佳乐 

    

  学校特为高一年级学生开展了“星际生涯之旅”活动,让我们更直观、真实、深入地认识了自己,并对未来人生、职业规划有了一定的指导。整场活动以六大空间站为背景,通过活动体验让我们对自己的优势学科与能力,角色定位与人生规划有了深刻的认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活动中,我找到了个人能力与优势学科的匹配,也让我对选科、大学与专业的选择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同时也明确了我未来的发展方向。 

  ——高一1班 刘宇航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发现了现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了解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职业,意识到现在的我与理想大学的差距,明确了自己学业努力方向。特别感谢学校精心组织了这场活动,让我们以活动体验的形式了解了自己,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 

  ——高一3  邱承冕 

    

  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此次活动中,学生志愿者们认真参加培训,利用空闲时间熟悉志愿工作内容,在活动中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服务,他们不仅收获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那份快乐,而且懂得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那份满足感。 

    

  作为志愿者,我看似缺席了一次重要的活动,但是整个活动下来,我也在这样一个身份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一开始迷迷糊糊地被安排在岗位上,到看着同学们怀着期待与好奇涌入会场,再到熟稔地帮助大家完成测试,我也从开始的忐忑不安逐渐自信起来,似乎所有的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当我终于有机会坐下小憩片刻时,我才得以回味这样的感觉——充实且满足。这是属于我的收获,也是我在这次活动中的体验。我体会到了付出的成就感与实现个人价值的满足感:我的工作的背后,是更多同学对未来的期待和对自我的好奇。事实上,也可以说我这次生涯活动的内容就是志愿工作,我也在这份工作中更加了解自己所擅长的、喜爱的,更明确自己追求的未来的样子。 

  ——高一1   赵佳玥 

    

  作为这次游园会的志愿者,是幸运的,也是受益匪浅的。我们要为同学们耐心地去讲解流程、布置和收拾活动场地,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不容易和肩上的责任,同时也体会到了志愿者的辛苦。当我们看到活动圆满结束后,一想到自己为此也出了一份力,心中便有了满满的自豪感。 

  ——高一3  晏宇思 

    

  身为星际之旅的志愿者,我们带领同学们回顾生命历程,探索兴趣与能力所在,展望未来角色与路径,协助同学和导师完成了精彩的生涯探索之旅。同学们对未知的渴望与对未来的热情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所在。志愿者的身份让我们见证乃至参与到了一个个少年从迷茫到笃定的自我成长过程,因此每当为同学们按下一个成就印章时,我们心中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同时,本次志愿服务的经历也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意识,培养了表达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使我们受益匪浅。 

  ——高一2  王雨佳 

    

一场生涯探索游园会帮助学生认识了自己,探索了学业发展的潜能,澄清了自我价值观念,确立了各种目标,展现了个人价值,促进了学生人格发展、自我发展和学业发展。学生在活动中积极思考,认真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1 活动培训

   

  2 志愿者培训

   

  3 师生参与活动

   

  4 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5 思考多维角色

   

  6 互相交流

   

  7 团结协作

   

  8 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