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特色教育

和平街一中在朝阳区中小学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优秀成果交流会上做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24-01-08                发布人:

2023年12月,由朝阳区教委、朝阳教师发展学院及中科院心理所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朝阳区中小学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优秀成果交流会,在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会上,和平街一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王璐瑶以《难事法则》为主题进行了《心理坚毅》课程的同课异构展示。在本节课中,王老师采用生动的热身活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启发学生对本节课主题的思考。通过课前调研,王老师将真实案例引入课堂,引发了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在故事中思考“难事准则”的感悟。在分享环节,王老师注重将学生生成与课程内容做连接,鼓励学生将课堂所学应用于提升自己的心理坚毅能力。本节课聚焦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上主体作用,展示了授课教师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学校校长助理蒋韦以《探索积极心理 助力幸福成长》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开展积极心理品质项目的尝试与探索,介绍了学校将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内容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实施途径。 

和平街一中在“和合”文化的引领下,秉持“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信中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在阳光中工作”的办学理念,确立了“让心灵沐浴阳光,让生命绽放异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不断完善“两制三线”工作机制,将心理教育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了十二年一体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形成了体验式学生生涯发展指导课程特色。同时建立“四级心理事件”干预机制,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档案,个性化做好学生个体辅导。学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研究特色学校、朝阳区首批心理健康特色校,心理教研组先后获京城师资建设突出贡献奖及朝阳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和平街一中心理教研组现有6名专职教师,其中,朝阳区骨干教师2名,有2人多年担任朝阳区兼职教研员,是学习型、创新型的集体,是勇于探索、蓬勃向上的集体。在工作中遵循学校“精确目标精心设计精细实施精品呈现”的四精原则,高效完成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心理教研组老师先后做市区级公开课10余节,有2名教师的4节课被选入北京市精品课资源库,有4名教师参与录制了8节朝阳区心理优质课程。现阶段主持市级课题3项。心理教研组教师先后指导23所兄弟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接受北京城市广播、教育头条等多家媒体采访,受内蒙古、云南、陕西、贵州等教育部门邀请,对当地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 

学校将在“双减”背景下,继续坚持“自信阳光”的办学理念,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出发,不断优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为师生构建幸福的和一家园。 

供稿:荣   

供图:荣   

核校:蒋   

核发:杜   

    

   

   

  蒋韦校助做经验分享

   

  荣获北京市心理特色校荣誉称号

   

  王璐瑶老师公开课

   

  小初高学生共同参与心理游园会活动

   

  心理教研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