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大单元设计与教学说课展示 ——崔各庄学区“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7                发布人:

202164日下午,北京市和平街一中清友园校区组织开展了小学语数英“大单元设计与教学”说课展示活动。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术红老师、特聘专家王炳新老师,学区项目负责人李宏村老师莅临现场,对教师们开展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进行专业指导。校区教学主任郎俊珠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部分语数英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硕老师首先交流汇报了他关于大单元教学的思考。他以五年级下册习作单元《字里行间众生相,大千世界你我他》为例,引导学生不断领悟人物描写的方法。从读到写,层层深入,不断实现写作能力的进阶。 

于汇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四年级第八单元《走进奇妙童话,寻觅真善美》的单元整体教学的案例。通过丰富的学习活动设计,以及相应的评价标准来达成学习任务,教学目标不断得到突破。学生在感悟童话真善美魅力的同时,学科综合素养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王庆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单元整体教学的数学课例,他以四年级下册第七单元《图形的运动》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在教学中他引用了剪纸和华容道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教学情境,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朱英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单元整体教学的英语课例《以游激情,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游戏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喜闻乐见,结构化的单元设计模式不断锤炼着学生们的写作思维,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不断得到发展。 

老师们的案例分享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刘术红老师说:从分享中看出老师们下了大功夫,有了真内容。王炳新老师说:老师们的教学设计细致详实,结构完整。其中于汇娟老师的评价设计层级清晰、表述准确,教--评设计高度一致,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其次,专家们也针对老师们整体设计提出了中肯的指导建议:王炳新老师说大单元教学的实施往往要经历从模仿到行动,再到内化,最后再到创新的过程。他深情的说要让大单元设计真正大起来,让学生在任务情境的驱动下不断自主阅读、整理思考、合作探究。在实践活动中发展智慧、增进能力。 

刘院长为老师们带来了优质案例的分享。精致的案例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她勉励老师们说:大单元教学的实施要经历思想接近、行为跟进、教学浸润的过程,人到辽阔之地,就会经历非凡的场面老师们听了之后激动不已,更明确的自己研修的方向。 

李宏村老师勉励老师们说: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服务于学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能力。 

最后郎主任再次肯定了老师们的研究成果,指明了老师们进一步研究和思考的方向。激励老师们不断创新,让大单元教学研究向更深处漫溯。 

    

   

   

  1清友园教学主任郎俊珠主持活动

   

  2与会专家

   

  3王硕老师说课

   

  4于汇娟老师说课

   

  5王庆春老师说课

   

  6朱英老师说课

   

  7刘术红老师亲自分享案例

   

  8王炳新老师精彩点评

   

  9李宏村老师总结发言

   

  10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