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提升师生核心素养 开展周口店地质考察 ——和一中六个校区地理组联合开展周口店野外考察

发布时间: 2019-10-23                发布人: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科融合的不断深入,为了提升师生核心素养,作为一个传统考察学习课题,20191020日,和一中六个校区地理组联合开展了周口店野外考察,开启了2019-2020年度的课题研究。本次特别聘请了中国地质大学专家作为指导,同时和平街历史组老师也参加讲解周口店猿人洞的开挖过程。

太平山地质考察,奥陶纪到二叠纪,其中奥陶纪和石炭纪之间是不整合接触面,石炭纪到二叠纪为整合接触面,见到了马家沟组、本溪组、太原组,山西组不同时期的地质构成。 

学生学习使用罗盘🧭,地质锤的使用、测倾角、方位,看植被类型变化、绘制野外剖面简图,还体验了地质考察的整个过程。周口店猿人遗址参观,整个过程六个半小时,为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努力尝试和坚持点赞,为专家的专业功底和敬业点赞。 

  特级教师朱源有感而发《周口店研学》 

  踏勘逢秋雨,研学细筹商。 

  师生起早聚,一路沐秋阳。 

  群山叠又起,剖面刃如钢。 

  古时生与境,尽隐石层上。 

  师者细细点,生者疑问忙。 

  岩层千古事,时空任徜徉。 

  古候温且润,土地肥又墒。 

  先人选此址,赞乎其智商。 

  学材加实景,疑问遂朗朗。 

  欲想恒久记,躬身摸敲量。 

  一天尘扑扑,收获满当当。 

  心想事能成,虽苦心开朗。 

新课改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首先要先行。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提升,我们永远在路上。 

  

   

  地质锤的使用

   

  地质锤的使用方法

   

  和平街校区参加活动的师生及专家

   

  莲葩园校区参与活动的部分师生

   

  学生测量倾角

   

  学习使用罗盘

   

  岩石类型的判断

   

  周口店遗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