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展思政课堂魅力,促教师专业成长——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和合课堂大赛

发布时间: 2023-03-09                发布人:

为了促进我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2337日上午,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和合课堂大赛在和平街初中校区拉开了序幕。和平街初中校区冉素娟和杨阳两位老师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精心进行教学情境创设与分层级任务活动设计,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活动当中,一展课堂风采。张静书记、黄国会和马静教学主任莅临大赛现场。

冉素娟老师执教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青春飞扬》一课,以汶川地震中坚强的“钢腿女孩”牛钰的故事串联本节课。首先视频欣赏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感悟榜样的青春,激发自身自信自强的青春力量。其次出示牛钰的目标以及荣誉,学生通过合作探究讨论拥有怎样的飞翔的力量才能获得自信自强。学生在交流讨论中结合自身实际,表达真切想法,从理论到情感落实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做自信自强的中国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息。 

杨阳老师执教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规范权力运行》一课,从课前调查学生认为班委会行使权力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入手,进而思考、探究如何规范权力运行。首先漫画解读提高学生课堂趣味性,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概括能力,增强学生对规范权力运行的记忆点。然后各小组分享自己收集到的关于我国公职员行使公权力的新闻,思考为什么要规范权力运行,从正反两个角度案例进行分析,理解权力是把双刃剑。其次解读2023年春晚小品《坑》,引导学生思考国家机关如何正确行使职权。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积极表达自身观点,深度探究问题有效解决的方式,在老师的潜移默化的引导中落实学科政治认同的核心素养。 

此次大赛为我校道法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平台。老师表示会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上好每一节道法课,做好学生思想、行动方面的引路人。 

                                                 撰稿人:杨雪茹

  供图人:杨雪茹

  审核人:王雅芝

  核发人:张景鲜

   

  冉素娟上课

   

  冉素娟听课

   

  杨阳上课

   

  杨阳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