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吟诵有意蕴 词句藏洞天

发布时间: 2022-09-26                发布人:

  2022923日下午,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清友园校区语文教师成长工作室的老师围绕吟诵有意蕴 词句藏洞天”这一主题进行古诗讲解交流活动

  教师们巧设导入环节,运用情境加以渲染,让古诗教学伊始就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妙趣横生的导入展现了老师们深厚的学功底 

  吟诵古诗词既是理解古诗词内容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品味古诗词意蕴的关键方法。王硕、刘鎧豪、李竞舸、刘思彤老展示时注重吟诵示范,边吟诵想象画面,展现了古诗词的韵律之美和画面之美在内容理解的基础上把握诗词的情感基调,加深对诗中意象的理解和意境的体验 

  教师更注重古诗赏析能力的培养黄家祺、赵迎楠、薛晓玲老师依据古诗的内容和情景,综合运用图片、视频、音乐等方式,体会古诗言近而意远、景近而情深的意蕴随着讲解的深入,在场聆听的老师们也逐渐深入触摸到古诗词的内核,领悟诗人表达的情感 

  教师们结合所学古诗词内容以及学生的认知水平,深入研究,精心设计采取有效的教学形式和方法,使古诗词的教学更富有诗情画意。通过这次活动,教师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在交流中自我提升,充分体现真语文”“真教研”的教学本质。 

  最后殷桂萍校长对这次活动进行点评:工作室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把握好古诗词教学的四个维度,构建出能够符合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挖掘古诗词中所涉及的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教学基本功。 

    

  撰稿人:刘思彤 

  供图人:马丽立  赵一鸣 

  核校人:张维颖     

  核发人:殷桂萍 

  

   

  1 语文教师成长工作室活动中

   

  2王硕老师主持

   

  3李竞舸老师说课

   

  4刘凯豪老师说课

   

  5刘思彤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6薛晓玲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7赵迎楠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8张维颖主任发言

   

  9郎俊珠主任发言

   

  10熊玉荣主任发言

   

  11校区主管校长殷桂萍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