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 ——崔各庄学区华师一册书“三研”体系通识培训在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26                发布人:

    2018424日下午,崔各庄学区“课标与教材研究”系列培训活动在和平街一中学朝来校区举行。华师教育研究院房涛院长亲自授课,解读一册书“三研”方法策略。来自崔各庄学区七所学校的近百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和平街一中教学主任邓立主持。首先邓主任把此次培训活动的背景、研究的内容、研究的目的、研究的方式向大家做了细致的介绍。

随后,房院长以“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为主题,并以互动式,提问式,报告式的讲解方式从“立足课程建设,进行教学育人”“教学是打靶,育人有标准”“把握课标,驾驭教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房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了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主体性缺失、创造性缺失、情感性缺失等问题,并对课程标准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课程建设、课堂变革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和关键,要从课程建设出发进行课堂教学,才更具有育人整体性;有效教学的关键在于研究课标,课标是教学标准更是育人标准,研究课标利于教师把握教学方向,明确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开车最怕路不熟,教学最怕教材不熟,高站位把握课标是基础,立体式驾驭教材是根本。房院长还从华师“三研”——研课标(课程性质、基本理念和设计思路,学科素养课程目标,内容标准)、研教材(内容框架、教材编写特点和体例、教材立体整合、不同版本教材对比、考题分析)、研建议(教学建议、评价建议、课程资源开发建议)三方面,为老师们举例讲解了对一册书教材把握的具体方法,助力教师把握课标,熟悉教材,高质教学。

最后,华师教育研究院项目主任李宏村对研究型教师会布置了相应的研修任务和要求。与会的研究型教师们都受益匪浅,希望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为个人成长搭建了平台,为学区发展贡献了力量。

1会议由和平街一中邓立主任主持

2华师教育研究院房涛院长培训中

3崔各庄学区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真聆听


 

 

 

/图:邵秋乾  胡春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