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聊聊教学反思 ——记教学曹成勇副校长在和平街初中校区校本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5-28                发布人:

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提高常态课效率的重要途径,是教师日常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曾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可见,教学反思的作用和意义是非凡的,而难点在于教师应怎样进行反思,坚持反思使之常态化。 

为解决教师的实际困惑,提升教师自身业务水平,2021525日和平街一中教学主管副校长、特级教师曹成勇以“聊聊教学反思”为话题,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从“教师的心态和修养”、“教学反思的重要性和方法”、“如何进行反思后的教学完善”等方面,为和平街初中校区的一线教师们带来了一场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的讲座。 

“我常常被学生‘挂’在黑板上......”曹校说起当年的课堂往事,说起课堂生成的“不完美”恰恰是教学相长的关键点。他为老师们展示过往的教学后记,泛黄纸页上留存的是条分缕析的红笔批注、简笔手绘的实验图形、为再教而设计练习题及突破方法。“那些灵感突然而至,却又转瞬即逝......”“有语言长,无话语短”,曹校的讲座深入浅出,将亲身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让老师们在聆听的同时不断思考、反思。 

“知识+技能+经验+反思=成长”,曹校出示的公式呈现了教师在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成长环节。他指出:进行教学反思是一种有益的思维和再学习活动,是当今创新和有效教学的趋势;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在教学活动中做好“记载、牢记、捕捉、珍视、再进行”五个方面,通过教学反思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我。 

做“教书匠”还是做“研究者/学者”?如何将“有可能成为名师”化为“成为名师”?从本次培训中,我们或可窥见一斑:常态要求做到位,成长是平时一点一滴、一笔一划积累出来的,强化自我反思、自我改进的意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撰稿:李怡萱老师 

  

   

  现场二

   

  现场三

   

  现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