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四月出惊见草芽 ——奥运村校区生物特色校本课程融合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展示(一)

发布时间: 2021-04-30                发布人: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目标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平街一中奥运村校区生物教研组的老师们将劳动教育融入生物特色校本课程中,组织初中学段的学生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帮助学生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安全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第一弹:种植系列课

芳菲四月,同学们在校园花廊中开辟出一平米见方的空间,做为种植苗圃,开始“种地”。从开垦、育苗、种植、日常维护、移栽,同学们亲力亲为,意义非凡!小幼苗们长势喜人!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在探究无性生殖过程中,学生还提出了“土豆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更容易发芽?”的疑问,因此设计了探究实验,实验结果如下表。通过动手实践,学生得出了结论:为了延长食物保存时间,要将食物放在干燥的地方保存。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老师,咱们的土豆发芽了!”、“老师,我把这里的土松好了。”“虽然手磨了个泡,但是很有意思!”,初一24班张未同学每天负责育苗的浇水观察工作,尽职尽责;其他同学在劳动过程中积极主动,我们仿佛看到了孩子们未来更加美好的样子。

奥运村的孩子们在这一方苗圃中体验到了动手的乐趣和劳动的意义。奥运村生物特色校本课程下一弹是什么内容呢?同学们又将探索怎样的奇妙世界?又将体验什么样的劳动呢?请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