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设计——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史地政学科月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23-03-10                发布人:

跨学科教学是基于多元智能理论教学的一种新思路,它打破了学科领域的界限,对教师的教学方式、专业素养等提出了新的挑战。为高效完成本学期的学科月活动,2023310日,朝来校区史地政三个学科的教师齐聚二层会议室,首次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设计的研讨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王雅芝做指导和经验分享。学思并行,通过学习具体案例和实施策略,老师们结合本学科开始了跨学科活动设计的思考。

交流会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明确跨学科活动的培养目标: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少年,以学科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重心构成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设计。进而探讨什么样的活动可以称之为“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这一问题,即以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学科学习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以学科为依托,融合来自两个及两个以上学科,来解决那些单一学科或研究实践无法解决的问题,以整合其见解、构建更全面的认识为目的学习活动。其次,如何跨学科?就是用多学科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王雅芝老师分享《全世界都想上的课》和我为祖国庆生(新中国成立73周年)跨学科活动的课例,结合自身思考并设计出以中轴线或者二十四节气为依托的跨学科主题活动设计。组内一起探讨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如何开展,主要从凸显学科堡垒、链接社会问题和体现应用创新三步骤进行,最终推动活动开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围绕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案例如何撰写进行探讨,并明确了活动时间安排和相应要求。 

让我们乘着新课改的东风,开启跨学科研修之旅,为践行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相约问道,携手向前,一起在跨学科学习领域做出更多的探索! 

    

  撰稿人:杨雪茹  供图人:朱浩  审核人:王雅芝  核发人:张景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