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培养审辩式思维 将实验融入生活——和平街一中物理组跨校区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0                发布人:

   20221013日,和平街一中物理组开展了跨校区教研活动,活动围绕梅晓璇老师讲授的《审辩式思维视域下移动实验的开发和教学应用》,促进移动实验在课堂中的推进,为培养学生慎思理辩的审辩思维。

  首先,梅晓璇老师讲解了移动实验的优势和未来。在新时代新的教育背景下,物理学科对常规实验的界限逐渐模糊。学生实验将不仅限于实验室实验,大量自创实验、生活化实验、家庭+学科式的社会性活动实验等非常规实验,以及借助手机app、传感器等可移动智能终端的移动实验正在登堂入室。这些实验不限时间、地点、形式和器材,随时、随处、随手可做,教师学生均可操作,切切实实地实现了4A学习理念,充分刺激和鼓舞广大学生和教师进行生活化科学实践、科学探究、科学发现的动力和热情。  

  其次,梅晓璇老师解释了审辩式思维的指导思想。培养高中学生的审辩式思维是践行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有效途径,移动实验的过程会为学生渗透严谨客观、公正开放的态度,而审辩式思维除了批判,更是审问、慎思、明辨的过程,在探究性课堂的基础上,全面提高自己的物理思维。 

  最后,梅晓璇老师为老师们分享了了几种基于移动实验的教学案例,讲授并演示了tracker分析自由落体运动规律等移动实验方法。 

  未来对于物理实验的教育导向必定是数字社会下的教学,物理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实验。此外,现代教育尤其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学生的不盲从以及独立思考之中,学生有更多的收获与思考,对于学生的思维发展会有所助力。本次教研对审辩思想指导下的移动实验进入课堂起到了推动作用,推进了后续移动实验的常态化教学。 

  撰稿人:张佳琪 

  供图人张芳 

  核校人刘堃 

  核发人杜鹏 

   

   

  1梅晓璇老师主讲

   

  2Tracker分析动量守恒实验

   

  3Tracker视频分析自由落体运动规律

   

  4Phyphox手机传感器在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应用

   

  5和平街一中物理组线上教研

   

  6基于生活化实验的电容器单元活动

   

  7莲葩园刘红艳老师跨校学习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