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研复习教学课型,思高阶思维培养——记和平街一中教育集团初中数学教研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04                发布人:

   数学复习课如何上?这是每一位数学老师关心的问题。北京市和平街一中教育集团初中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围绕着“复习课的设计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学习与课堂实践。在多位专家的培训和指导下,老师们明确了复习课的几大课型以及设计思路。在10月13日下午,所有初中数学教师齐聚朝来校区,就这一主题进行课堂实践,共同探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进行指导。

  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朝来校区的吝孟蔚老师、郝媛老师分别呈现了《有理数温习课》及《三角形和全等三角形温习课》两节精彩的复习课。两位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观察并总结测试质量和绘制单元知识结构图之间的关系,从而感受到建构单元知识结构对数学学习的重要意义。吝老师通过让学生分析例图,概括评价标准,并对其进行分类,建构了以“内容、结构和形式”为主要标准的评价体系,学生在评价体系的指引下进行了例图评价和修改活动。郝媛老师通过让学生讨论例图的优点和不足,将评价标准概括成几句话,小组展示,进而建构评价标准,在评价标准的指引下,学生对例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修改,呈现了更为科学和全面的单元知识结构图。 

  展示结束后,专家老师结合两堂展示课的设计思路和实践效果,对温习课以及数学复习教学阐释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温习课不同于传统的数学课,它更着眼于对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意在培养学生对知识进行结构化梳理的能力;这一节课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知道如何评价单元知识结构图;温习课的重点就是要理清知识之间的结构和关系,明确知识的上位和下位的层次关系,这是学生目前欠缺的,也是每位数学老师在教学中要思考和落实的。 

  此次活动,让每位老师对数学复习教学都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平街一中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也将继续在专家的引领下,思考并着眼于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优化做法、不缀前行! 

                                          撰稿人:吝孟蔚 

                                          供图人:王明霞 

                                          核校人:邵邱乾 

                                          核发人:张景鲜

   

  学生建构知识结构图的评价标准1

   

  学生建构知识结构图的评价标准2

   

  专家和老师们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