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且行且思且磨练,促研促教促成长 ——和平街一中教育集团初中地理教研组成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1-04                发布人:

   20221014日上午,和平街第一中学初中地理教研组四位青年教师在朝阳区地理教研活动中进行了研究课展示,分别是杨静老师的《奥森认识地图》、王少杰老师的《奥森定向越野》,孙倩、张国庆两位老师的跨学科课程《探寻奥森公园水的秘密》。随后,李翠格老师做了《课题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微讲座。

 

地理历史跨学科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地理美术跨学科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地理生物跨学科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地理语文跨学科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李翠格老师微讲座进行中

 

孙倩老师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王少杰老师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杨静老师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张国庆老师区级公开课授课中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初中地理教研组由13位教师组成,博士2人,硕士5人,市骨干1人、区学科带头人1人、区优青1人、校级骨干3人,其中30岁以下老师占了一半。初中地理教研组充分发挥集团教研组的力量,在积极培养青年教师方面下功夫。近两年来,集团教研组长李翠格老师和学区组长李冬生老师带领青年教师申请区级研究课共计12节次,教材分析1次,参与区资源建设6人次,双研会分享1次,区课题如何申请、研究的经验分享1次,区级基本功大赛评委1次。青年教师在前辈教师的引领下不断学习、实践与反思,张国庆老师已经成长为朝阳区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朝来校区地理组教研组组长;孙倩老师申请了北京市规划课题1项,担任和平街校区地理教研组组长;杨静、孙倩老师参与了集团命题工作室的工作。 

 

教研员评课、指导

 

刘雪娇老师上区级研究课

 

张国庆老师上区级研究课

 

张素芳老师上区级研究课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育科研,组内的博士和硕士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孙倩老师的北京市规划课题《史地政跨学科融合的重组单元教学的实践研究》立项成功;李翠格老师的北京市地理学会课题《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奥森公园乡土资源开发实践研究》立项成功,两项课题都已经在1030日顺利通过开题论证;杨静老师也积极申请朝阳区规划课题。2021-2022学年,地理组3个校级微课题,张国庆老师的《基于奥森公园乡土资源提升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实践研究》, 张素芳老师的《双减背景下基于核心素养的读图能力培养》,孙倩老师的《双减背景下有效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都已经在2022930日顺利结题。 

 

李翠格老师课题立项证书

 

孙倩老师课题立项证书1

 

孙倩老师课题立项证书2

 

张素芳老师课题立项证书

 

  课题组老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积极参与北京市、朝阳区以及地理核心期刊的比赛,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 

 

李翠格老师获奖证书1

 

李翠格老师获奖证书2

 

李翠格老师获奖证书3

 

李翠格老师获奖证书4

 

李翠格老师双研会交流分享

 

杨静老师获奖证书

 

张国庆老师获奖证书1

 

张国庆老师获奖证书2

 

张素芳老师获奖证书

 

  进行备课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环节三个校区初二年级集体备课常态化,每周召开一次大备课组会,做到进度、课时、重难点一致,老师们互相切磋,对本周教学设计进行优化。初一年级由牵头人负责随时集体教研。组内每一位教师都干劲十足,在期中、期末的检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2年学考,朝来校区、奥运村校区地理满分率已经达到15%以上。 

 

三校区初二年级线上集体备课

 

三校区初二年级线上说课

 

  在新的《课程标准》逐步落实和双减政策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专业化和高效化已成必然,和平街一中地理教研组教师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力争推动地理教学向更科学、健康、规范的轨道发展。 

                                         

  撰稿人:杨静 

                                        供图人:三校区地理老师 

                                        核校人:邵邱乾 

                                        核发人:张景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