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博采众家之长 打造精品课堂 ——记和平街一中奥运村校区英语教研组落实“课堂质量年”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06                发布人:

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课堂。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质量,2022年3月,我们英语教研组在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中,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并合理运用理论来指导课堂教学实践。

首先,在开学初教研组会上全组老师们认真研读了学校课堂质量年的实施方案,并共同学习了《朝阳区初中课堂质量评价标准》。老师们明确了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大赛的具体内容和评价标准,并力求在常态课也能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课堂质量稳步提升。 

另外,我们积极参加跨校区集体教研,利用线上、线下积极参与了三个校区大组长组织的研讨,倾听了两个主题讲座。在聆听了专家的文本分析专题讲座会后,老师们积极内化,撰写课堂教学质量年公开课的文本分析。教研组在此基础上,组织老师们交流研究课的设计思路,让同课异构既凝聚集体智慧,也绽放个性风采。 

再次,每个年级的备课活动都根据学情,加强了集体备课的深度和广度。在备课活动中,不仅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也把备作业纳入到日常备课中来。初三老师不仅在集体备课中梳理了她们“双研会”的学习体会,还在教研组活动中进行分享和交流。这既为毕业年级的备考明确方向,也为非毕业年级的课堂教学提供重要参考。 

最后,老师们不仅学习理论,反思自己的教学,还深入彼此的课堂,相互听课评课,共同提高。王珊珊老师所承担的市级听说复习研究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并且利用思维导图作为支架来帮助学生进行口语表达。张炜育老师的青年教师镜子课,重在突破阅读D篇议论文。各个教学环节不仅具有关联性,还具有层递性。教学活动真实有效,将长难句化繁为简的方法操作性强。老师们相互学习,博采众家之长,打造精品课堂。 

总之,保持一种学习的态度,这是我们内心主动的选择。通过3月份的学习实践,我们英语教研组已于无形中创造出一种学习的氛围、学习的环境、学习的空间,也已经为即将到来的首届“和一杯”教学设计评比和“和合”课堂教学大赛活动做好展示与交流准备。相信老师们会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热情,在今后的教学中,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做优秀的和一英语教师。 

  撰稿人毕娅丽 

  供图人:英语组 

  核校人:冯英 

  核发人:周建萍  

  

   

  备课组活动之备作业

   

  教研组活动

   

  老师们深入课堂、互相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