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同题近思路 良方皆可学—从写作教学谈开去 ——和平街一中莲葩园校区语文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25                发布人:

3月24日,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莲葩园校区程瑞芬老师完成了“和合课堂”公开课——如何阐述自己的观点。课后,李继朋老师作为跨校区指导专家也就该问题与莲葩园语文组的老师们展开讨论,并将自己教学中的实践与老师们分享。

李老师在讲座中曾将作文比作癌症,这既道出了学生对写作的畏难情绪,也形象地说明了一线教师在作文教学中的困难重重。诚然,我们所有教师都努力地想让学生的写作水平有跨越式的提升,但教学实践中的不尽人意依旧明显。有幸听了今天的公开课与讲座,如沐春风。特将我们的最大的收获与大家共勉。 

无独有偶,不论是程老师的公开课,还是李老师的讲座,他们对写作方法的指导都提到了对教材的充分挖掘与运用。读写结合在新课程的素养要求指导下,是很多老师都会在课堂内渗透的内容。但简单谈谈你就课文某一问题的见解,并不能视作规范的写作训练。立足教材,延伸教材,是既要把经典文本琢磨研读,也要把可以利用的素材“物尽其用”。例如《烛之武退秦师》中烛之武只身入秦,劝退秦师的说理技巧;《六国论》中苏洵对“弊在赂秦”观点的有力论证,都是我们建构行文思路的有效学习标杆。此外,两位老师都提到了“层次路标”的巧妙运用,选择恰切的关联词,对梳理行文逻辑,清晰阐述观点很有帮助。 

李老师在讲座中还提到了要利用好《人民日报》的文章,这既为缺少写作素材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材料库,也为教师把握新鲜事例,创设语言情景提供了高效的支持。 

教学自然需要一腔热血,这是我们每一位一线老师都不曾缺少的。而如何使课堂变得高效,如何帮助学生走出学习的困境,教师团队的切磋琢磨,教学技巧的学习借鉴就显得尤其宝贵。 

最后,借用李老师的讲座结束语“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功有大成小成,贵在用功”。老师们的学习从未止步,我们的课堂也定会精彩纷呈。 

                                              撰稿人:王艾然 

  供图人:王艾然 

  核校人:刘堃 

  核发人:杜鹏 

  

   

  程老师课堂

   

  组内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