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深化教育综改,学区协同发展 ——崔各庄学区“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主题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30                发布人:

为深化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化综合改革,实施一体化管理,崔各庄学区各姊妹校在陈秀珍理事长(和平街一中校长)和安海霞副理事长(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的带领下,积极进行多方学区化教研体制的探索和建设。借助华师教育研究院的优质资源和平台,学区7所初中校和12所小学校通过遴选研究型教师的方式,以研究型教师的专题研修为路径,以“华师三研”体系为抓手,以辐射带动一批批教师的专业成长为目标,全面助力学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经过前期系列研修活动的开展,学区150余名骨干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历练和成长,并取得显著的研修成果。

20181127日,崔各庄学区“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第三次主题研修活动分别在和平街一中小学部、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实验学校康营分校三个会场如期进行。学区内12所小学的全体研究型教师一起参与了此次研修活动。此次研修内容是单元“三研”,共分为单元教材、单元目标、单元建议三个研究模块,教师们对教材结构及体例、目标设计、跨单元知识的立体整合、考点考题分析、教学策略、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详细研说。针对各会场的研说情况,由各参与研修学校领导组成的校级评委对老师们的表现进行评价和打分,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副院长刘术红、特聘专家王炳新、特聘专家徐世贵组成的专家评委对各会场展示教师进行点对点的深化指导,助力研究型教师们在专业研修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通过此次研修活动,研究型教师在笼统的课标中找关键,在纷繁的教材中找规律,在二者结合中找教法,自身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教师的专业发展程度决定教学的高度。高水平的教师,轻车熟路地驾驭教材,形成知识的立体框架,明确地知道教学从何来、到哪去。作为年轻教师,应逐渐从职业感觉走向专业自觉,转变经验取向教学观为科学取向教学观,为教学实践和研究踏实走好每一步。 

“华师三研”课程引领教师更准确地把握课标教材、更自如地理清知识脉络、更精准有效地实施教学,并将与学校教研组备课模式相结合,推进学校教研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1和平街一中小学部会场合影

   

  2和平街一中小学部校级评委点评指导

   

  3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会场

   

  4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会场研究型教师展示

   

  5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会场专家评委指导

   

  6八十康营分校会场研究型教师展示

   

  7八十康营分校会场专家评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