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跨校“课标与教材”研究,促进学区化教研体系建设 ——崔各庄学区单元“三研”验收活动在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18                发布人:

为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一体化管理,深化朝阳区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崔各庄学区在学区理事长和平街一中陈秀珍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多方面学区化建设探索。“课标与教材”的研究是教师教育教学的核心,也是各校培训工作的重点,为此,陈秀珍校长经多方面考察,并与学区7所初中和12所小学领导干部共同商议,选定华师教育研究院为合作单位,借助其“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华师一册书、一单元三研体系为研究抓手,助力学区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整体提升,促进学区教研体系建设。经过半年时间,学区150余位骨干教师在系统研修过程中,获得快速成长,取得显著成果

20181016日,第三次“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主题研修系列活动在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举行,此次研修主要以单元华师“三研”的验收与策略指导为目的。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副院长刘术红、梁恕俭,特聘专家王炳新和来自各校区的12位校级评委及全体研究型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研修活动共分为文科、理科两个会场举行。分别抽选6位研究型教师代表面向大家做单元“三研”脱稿汇报演说,由校级评委评分点评,专家详细指导。 

在演说展示环节,研究型代表教师们用知识树或思维导图的形式一一上台展示单元三研学习成果,通过对课程目标要求、跨单元知识立体整合、近年考题等单元三研的11个具体研究点进行深度研究,对一门学科的一个单元的单元目标和单元教材进行解读和整合,打通课标和教材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学校文化、学情、自己的教学风格,研究单元教学建议,提高了对新教材的理解,为课堂教学打好基础。12位研究型教师的展示不但规范严谨,还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教学困惑不同程度地融入了自己驾驭教材的体会和案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亮点。 

教师展示后,专家们与校级评委相继对研究型教师进行点评指导。房涛院长、刘术红副院长、梁恕俭副院长、王炳新专家针对每位老师从单元课标、单元教材、单元建议三方面分别提出了不足点与改进建议,并对研究型教师进行深入指导。 

新课程改革以来,一批深度研究、潜心实践的优秀教师已涌现出来,而站在讲台上的12位研究型教师就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对于教师,唯有专业领域的不断研究,才能专业自信。希望老师们能抓住新课改的机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成长,成为所有教育人的榜样。 

  

   

  1教师展示研究成果

   

  2教师展示研究成果

   

  3教师展示研究成果

   

  4活动现场

   

  5活动现场

   

  6房涛院长点评指导

   

  7刘术红副院长点评指导

   

  8指导专家合影

   

  9展示教师与专家合影

   

  10展示教师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