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开展数学初三德育构建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10                发布人:

201859日,和平街一中初中教研组的数学老师们在朝来校区开展数学初三德育构建教研活动。初三年级张杰老师上了一节复习课《隐身了的圆》。课后,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丁明怡老师做了《北京市基于核心素养的复习课》专题讲座。初三数学教研员谢慧老师、学校初中数学组老师及其他区县的部分数学老师参加了活动。

张杰老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深厚的数学底蕴,一方面充分赞赏了学生自己梳理和阐述的圆内容的思维导图,强调学生自主构建知识结构;另一方面用启发性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如何找到隐身了的“圆”,突出了复习课中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张杰老师的板书设计呈现了找到隐身了的“圆”的线索,并回归到圆的最基本定义。这节课学生的思维含量大,体现了张杰老师在优秀生培养方面的深入探索。 

丁明怡老师对北京市中高考改革做了简要解读,帮助老师们了解政策和改革的方向。在对核心素养中的数学素养做了详细的介绍后,丁老师还提出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复习课的设计应该关注两个问题,即建立知识结构体系和有效设计学生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更多了解了中高考改革的方向,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任务如何渗透到复习课中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老师们也认识到,教育观念的转变需要不断的渗透和实践,关注教育行为的“实际发生”到学生“实际获得”的转变需要老师们落实在每一节课。活动也引发老师们思考:面对数学课堂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我们自己的教学特色到底是什么?教师个人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相信老师们在教学中会不断实践、不断思索自己的教学特色,争取发展成为有教学个性的名师! 

 

 

1张老师授课

 

2课堂

 

3老师们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