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德育家园

潜心耕耘淡功利,扎实发展结硕果——和平街一中校园足球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06                发布人:

1130日,朝阳区金盏学校。随着主裁判一声终场哨响,和平街一中小学乙组女子足球队以1:0的比分战胜明远书院小学青年城校区乙组女子足球队,获得朝阳区“朝阳之星”训练营选拔赛小学女子乙组的冠军。就在同一天,和平街一中小学女子甲组、高中女子组、高中男子组分别获得了这项赛事的两个亚军、一个季军。代表崔各庄学区参加比赛的我校初中男足有4名队员入选朝阳区代表队大名单。

成绩,只是和平街一中在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才是发展这项运动的根本。从2016年被认定为北京市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开始,学校就把校园足球运动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在全校各个校区成立了足球社团,开设校本课程。作为一个12年制的学校,一贯制的发展理念是重中之重,在小学实现每周一节足球课,成立高低段男女足球社团,在初、高中分别设立男女足球社团,形成三个学段金字塔式的培养结构,把提高体质与培养人才相结合,聘请专业教练进行训练,校园足球运动已经成为和平街一中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体育是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体育除了让学生学会运动技能、提高健康水平以外,还能促进学生的智力发育,帮助学生养成团队合作、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精神,体育在学生培养中起着基础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足球作为体育的重要项目,它的功能跟其他项目相比更具有代表性,作为集体运动项目,它的教育作用更加显而易见。抓住这一点,学校把弘扬足球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班级足球联赛、年级足球联赛、足球嘉年华活动、足球文化长廊建设、吉祥物、队服、队旗、队徽、口号设计比赛……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足球运动释放出远远超出运动本身的能量。不断下降的近视率,不断提升的体质健康优良率,不断降低的肥胖率,成为这项运动带给青少年益处的真实写照。 

成绩与人才,只是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的一个副产品。只有当我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这项运动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的益处,我们才算真正回到了事物发展的正常轨道。少一些期待,多一些身心的投入,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平常心的关注,我们才能真正把握足球运动的本质与将来。 

  

   

  高中男子组冠军奖杯

   

  高中男足训练

   

  高中女足

   

  高中女足比赛

   

  高中足球队比赛中

   

  高中足球队员担任中超联赛旗手

   

  莲葩园足球摄影展

   

  莲葩园足球文化周1

   

  莲葩园足球文化周2

   

  小学比赛

   

  小学女队比赛中

   

  意志的磨炼

   

  足球文化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