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德育家园

增进亲子关系,强化学生自主发展,家校合力育人 ——和平街一中奥运村校区线上家长会

发布时间: 2020-03-30                发布人:

延期开学的居家学习生活,已经让学生和家长都憋不住了,没有小伙伴在身边相互督促、没有老师们的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懈怠,朝夕相处的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表现在嘴上——“唠叨”,亲子关系出现问题。面对此现状,奥运村校区做出快速反应。

314日下午学生发展处王瑾主任组织召开线上班主任会,传达了前一天朝阳区教委视频会的主要精神,结合学生问卷分析出的问题,与班主任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学生的安全、家庭的稳定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结合奥运村校区现状召开线上家长会,了解亲子关系,根据心理教师张妮提供的《如何增进亲子关系》材料,进行指导、合理疏导。 

315日下午,线上家长会如期举行。每位班主任都精心地准备了PPT,表扬学生榜样、反馈学生问卷、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请家长代表分享居家生活的趣闻趣事、如何更好地增进亲子关系等。 

19班班主任何立红老师的主题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不建议家长一天除了睡觉都在监视孩子,让孩子透不过气来,自己也丧失了自己生活的乐趣。鼓励家长:用身教代替言传;家长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和空间;四项坚持:锻炼、家务、读书、计划;健康比学习重要,健康比玩游戏重要。 

20班赵燕老师让家长观看了如何跟青春期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的视频,建议家长少唠叨、多进行亲子活动、以身作则。家长会上邀请了三位家长发言,宫妈妈会和孩子一起观看有教育价值的电视剧 ,不但学到了诗句还增加了母子间的感情。晁妈妈相信孩子,几乎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是孩子自己完成,避免了唠叨。张爸爸主动参与到了生物和地理学科的学习中,不仅使父子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孩子的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21班何漪老师首先总结了这段时间线上辅导的情况,然后表扬班级学习、劳动、锻炼的学生榜样,提出后期班级要求和目标。家长交流环节,针对居家学习生活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指导。 

22班姜海波老师认为,这次的线上家长会特别及时,给家长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老师也充分了解孩子们的居家状态。有六位妈妈分享了好的做法,比如,王妈妈和孩子的亲子阅读。宋爸爸和宋妈妈一起参与孩子的体育健身,家里还新买了一个台球桌。张妈妈居家办公用自己的认真工作状态影响孩子。 

23班崔乐老师是通过聊天的形式召开这次家长会,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以学生调查问卷反馈为依托,与家长和学生在日常行为习惯、坚持读书锻炼、自主学习等方面达成共识。家长们真诚、热情地分享了居家生活,整个家长会的氛围愉快和谐。 

特殊时期,更需要家校的紧密沟通,围绕亲子关系帮助家长减少焦虑,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使家长更好地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教育。 

 

 

19班家长会

 

20班家长会

 

21班家长会

 

22班家长会

 

23班家长会

 

家长会反馈1

 

家长会反馈2

 

家长会反馈3

 

家长会反馈4

 

家长会反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