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德育家园

品味古都神韵,传承红色精神 ——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初二年级师生西安、延安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5                发布人:

2019410日—414日,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初二年级师生开展了以“品味古都神韵,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学科综合社会实践开放性研究课活动。本次活动历时5天,全体师生参观了碑林博物馆、明城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黄河壶口瀑布、延安革命纪念馆等景点,并进行研学展示活动。

此次的西安、延安研学之旅并没有辄止于观和赏,更多的是亲身体验,让同学们对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同学们来到兵马俑制作厂亲自动手制作兵马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古人在制作时的艰辛与不易,并感知悠久的历史。同学们在体验打安塞腰鼓时显得气势磅礴,就像一团火在黄土高原上熊熊燃烧!同学们还学唱了陕北民歌。不同于江南如水般的婉柔,陕北民歌显得更加豪放纯朴,富有韵律。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陕西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极具特色的美食,如羊肉泡馍、臊子面、凉皮、油泼辣子等。这次同学们不仅尝到了陕西特色美食还亲自动手体验抻面条、拌凉皮儿。

在研学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西安华夏文明的精髓。在碑林博物馆中,收藏了众多的中国古代石碑,导游的讲解让同学们在体会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感受着碑刻艺术的独特魅力。站在明城墙上同学们体会历史沧桑,感悟古人站在这里的所思所想。陕西历史博物馆更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历史文化所散发出来的气息。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黄河壶口瀑布这般雄伟壮阔的景象,让同学们心潮澎湃,为之感到自豪。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革命圣地: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仿佛目睹了延安每一寸土地的变化,不禁慨叹于延安的发展和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学科综合社会实践开放性研究课活动,同学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尊崇,坚定了文化自信,丰富了多彩的人生。

   

   

  出发了

   

  大雁塔下的合影

   

  壶口瀑布

   

  明城墙合影

   

  去碑林博物馆

   

  认真倾听导游讲解

   

  同学们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同学们的拓印展示

   

  同学们汉服展示

   

  同学们朗诵信天游

   

  同学们学做兵马俑

   

  同学们演唱《游击队之歌》

   

  舞蹈展示

   

  舞蹈展示2

   

  学安塞腰鼓

   

  学做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