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德育家园

文化引领 智慧育人 ----和平街初中校区本学期青年班主任培训后记

发布时间: 2019-12-19                发布人:

为了加强青年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提高青年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能力,本学期和平街初中校区开展了四期青年班主任培训,邀请校区内经验丰富的教师就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经验分享,提供有效抓手,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九月,第一期培训由我校区教学处马静主任以《传承》为主题,为青年班主任和新晋教师们介绍和一中的核心文化以及分享她在二十多年的带班过程中所总结出的做法。在育人方面,马主任一直秉承着“严、细、实”的工作思路,她希望大家吸收好的经验,根据新时代教育要求和学生特征,立德树人,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搭建平台,始终相信学生,指导学生,肯定学生,培养学生。这种不忘初心的做法,就是一种“传承”。 

十月,邵冰雪老师就常规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入室即静”的好习惯,以“思路--实施--反馈--再实施”这几个阶段来进行详细的指导说明。通过视频分享,老师们还发现了一个细节:早上国歌响起时,全班同学会自觉面向国旗,庄严肃立直至音乐结束。这样自律有规的学生是我们培养的目标,初二1班作为区级优秀班集体,给全校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现在全校区学生都能做到入室即静,用实际行动爱校、爱班、爱学习。 

十一月,新初一年级各班都要进行班委竞选,班干部的人选决定着班级凝聚力的形成,班级向心力的生成,第三期培训由初二年级另一位区级优秀班集体的班主任陈欣老师分享经验。她将第一年班干部的培养分为三个阶段:入境训练的观察期--初一第一学期的选拔期--第二学期的培养期。利用校内各项活动和每周班级常规班会课等机会,从思想上,能力上一步步地指导学生,帮助学生,使之成为一个思想上追求卓越,执行力强,业务素质极高的班干部群体。 

十二月,第四期青年班主任培训会,由宋斌老师就此次主题班会是怎样达成“双线并轨,自然交融”的效果进行了分享,特别是在如何避免“走形式,喊口号”,“接地气”,“真正让学生受教育”以及如何保持教育效果的延续性这几个关键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措施。宋老师的分享,得到了所有老师的共鸣,让大家找到了自身在设计过程中的提升点,相信在下一届的主题班会中,我校区老师会做得更好。 

四期青年班主任培训圆满落幕,大家在培训中时而笔尖刷刷,时而拍摄重点要点,时而蹙眉思考,时而冁然微笑,收获满满。班主任的路既有坎坷也有风景,和平街初中部的班主任队伍一定不忘自己的使命,通过不断地思考、学习、交流、分享来追求更好的教育。 

  

   

  第二期“入室即静”常规教育

   

  第三期“班干部培养”

   

  第四期“主题班会分享”

   

  第一期“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