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和平街一中举行“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培训暨党员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1                发布人:

    2017年7月11日,和平街一中在北苑莲葩园校区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名师大家进校园”培训暨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学校分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程方平教授和华师教育研究院的徐世贵校长为全校名优教师及党员进行了关于国学素养讲座。学校党总支书记曹高仁全程主持了活动,并在讲座后对全学年“名师培养工程”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党员们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上午的培训中,程方平教授以“各科教师都须具备的国学素养”为题,从中西学校教育和教师发展差别的角度出发,阐明了国学是中华民族传承国脉的精神纽带,中国教师所担负的中国人的使命、价值与尊严源于中国的历史与文化的道理,并重点从哲学与美学、科学与数学、天文历法与地理等多个层面阐述了国学之于教育的文化价值,鼓励教师们要以中华文化为根、增强国学素养,在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积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与传播者、开拓者和建设者。在下午的讲座中,全国知名的中学特级校长徐世贵教授以“教师怎样梳理表述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为题,重点论述了名优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风格、教学法的梳理思维和表述方法以及一般教师总结课题研究成果的基本途径等内容,并从摆正心态、坚持目标、执著信念、保有激情、管好时间等角度勉励教师们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摆脱平常工作中出现的职业懈怠,立志在奋斗中体验幸福。两位教授都站在尊重教师职业和重视教师专业、更新教育思想和端正教学理念、充满文化自信和激励文化自觉、把握教改形势和明确工作方法等高度,为名优教师的个人专业再提升和教育生命的再成长指明了路径。

“名优教师培养工程”是和平街一中“十三五”发展阶段的重点项目之一。教师的发展是学生发展的坚实基础“没有教师的发展,永远不会有学生的成长;没有教师的幸福,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教师的发展也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课程改革和高效课堂是学校谋求特色营造和内涵发展的核心阵地。学校大力开展“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就是通过“名师大家进校园”等多种方式,为教师们专业上的自主创新成长搭建平台,铺就一条利于名优教师们“更上一层楼”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讲座结束后,曹高仁书记进行了讲话,对全体党员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教师们要通过学习更加增强文化自信,要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四个意识”,在争做“四有教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过程中始终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走科研兴教和科学育人、矢志立德树人的前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同志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觉行动,必将成为“大和一”成就“和合教育”的引领力量。



活动现场

程方平教授讲座中

曹高仁书记讲话

徐世贵校长讲座中

教师们认真聆听

 

下一篇:   和平街一中莲葩园校区党支部联合开展 “我为祖国骄傲 争当教育先锋”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