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辩一题而有知,论纵横而明志 ——和平街一中奥运村校区“和奥杯”时事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2-04-20                发布人:

    史观古今而生慧,道论纵横而明智。古有诸葛亮舌战群儒,今有和奥学子辨真论理。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道法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在同学们的精诚团结下,20224月19日班会时间,和一中奥运村校区举办了题为“数字人民币时代,现金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的线上线下协同一体的“和奥杯”时事辩论赛。希望通过聚焦师生关注社会热点话题,以辩论的方式,引导学生挖掘辩题背后的文化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一

 

辩论赛由王彬老师主持,赛前,历史老师苏天雅为全体同学进行培训:辩手的角色分工以及辩论的技巧。之后,辩论赛主席、计时员和辩手们以自信的姿态登场。辩论场上辩手们慷慨陈词,以雍容不破的气势表达观点,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唇枪舌战、激烈交锋。

 

图片二

 

辩论赛后,现场同学表示收获颇丰,他们感受到了辩论场上语言艺术的酣畅淋漓,体会到辩论的魅力,激发了参加辩论的热情和兴趣。学会了多角度思考问题,全面地看待问题,提升了自身辩证思维能力。

 

图片三

 

赛后,苏丽娜老师对本次辩论赛做了全面总结,她引用北宋思想家、理学家张载的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寄希望于奥运村学子——更加自信阳光,将来长大了走向社会,能够成为各行各业德才兼备的精英。为了正义,成为能言善辩的律师;为民发声,成为据理力争的人大代表;为维护司法公正,成为刚正不阿的检察官。

 

图片四

 

本次时事辩论赛作为一项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将时政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德育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学科融合和协作,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注重学生思辨和表达能力培养,提升学生思想素质。通过辩论赛,同学们不仅掌握了辩论知识,同时也培养了正确的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

                       撰稿人:王  

                       供图人:刘玉函

                       核校人:王  

                       核发人:周建萍

下一篇:   安全,你我守护 ——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