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欲穷“深度教学”之目,同登“高阶思维”之楼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奥运村校区青年教师沙龙系列活动(六)

发布时间: 2020-09-21                发布人:

高阶思维的课堂教学直接指向培养 “全面发展的人”,这也是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奥运村校区于2020年9月18日,开展了以“指向高阶思维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有青年教师参与,还吸引了学校从教多年、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如特级教师贾海荣也积极参与。周建萍副校长和学生发展处王瑾主任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我校生物特级教师郑修海老师莅临指导。 

   

   

教务处张劼主任介绍这是一次理论学习和实践练习相结合的活动,旨在拓展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思路,学习如何激发学生的高阶思维,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动手操作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生。 

四位青年教师围绕“高阶思维”主题,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分享了“高阶思维”的理论知识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有效策略。数学教师张卓玉对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深入思考;张炜育结合布鲁姆的目标层次理论,分享了在英语教学中任务型教学及进行设问的方法;历史老师周烨深入探讨了高阶思维与深度学习的联系;崔乐以生物教学为例,探索以问题的有效设计激发学生的高阶思维的方法。 

  

   

  图3

   

  图4

   

  图5

   

  图6

结合所学所感,参与活动的所有教师按照学科分组,选择一道具体的题目,对如何设计出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教学进行了如火如荼的讨论。 

   

   

  图7

最后,本次活动的特邀指导专家、我校生物特级教师郑修海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准详细的点评。赞赏了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同时在夯实理论基础、扎根教材、关注学生等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8

本次活动让每一位参加的教师都受益匪浅,指向“高阶思维”的教学设计为大家打开了新的思路。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努力践行培养“高阶思维”的教学设计理念,提升教学设计能力,营造有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