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朝阳区教研中心课程室专家下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21                发布人:

2020917日上午,教研中心课程室的钱守旺主任携课程室的宋景田、孟青、王迪、陈磊等专家,一行五人深入莲葩园校区,指导学校课程如何发展。 

校长助理刘鹏首先汇报了学校的“和合”课程建设情况。和平街一中基于“和合”教育哲学,“阳光自信”办学理念,确立了“学生和乐合作共长,教师和睦合力共行,校园和美和谐共进”和平街一中的课程理念,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和合”课程体系,丰富“立德树人”的载体,在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足功夫,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打造平台、创设空间,让每一个学生在多元、丰富的课程学习中发展特长、体验成功,在多元、丰富的课程滋养下自信成长、阳光生活。 

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和合”课程体系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课程“四要素”完整,顶层构架清晰,与时俱进,有明显的时代印记,体现出了党对教育的最新要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而且有自己的深入研究,有课程的落地策略。“自信阳光”的理念,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情怀。 

专家建议在课程建设的实践过程中,一定要继续加强课程模型的研究,要形象生动,一目了然。在课程实践中,也要处处体现“和合”教育哲学,比如打造学校的“和合”课堂,打造“和合”的学校民族团结教育。要注意学校“十二年一体化”纵的学科体系的研究和横的各校区特色课程的研究。 

听了专家的点评指导,今后学校要继续做好“和合”课程宣传,不仅学校的管理者包括所有教师,都要转变思维,从“学科思维”转变为“课程思维”;从“不仅向课堂要质量”,更要向“优异配置的课程体系要质量”,打造学科课程群,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校办王冬梅主任陪同调研指导,一起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1调研现场

   

  2课程专家组成员下校调研

   

  3教研中心课程室钱守旺主任点评

   

  4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