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学习历史,演绎历史,铭记历史

发布时间: 2019-06-20                发布人: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初一年级历史学科月活动在2019614日如期举行。历史组拟定了中国近现代史上十个标志性事件作为主题,展示中国近代以来屈辱的历史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初一历史组向祖国70年华诞献上的礼物。

初一18年排演的《马嘎尔尼来华》,将乾隆的狂妄自大,固执愚昧的形象表现的淋漓极致,在他们精妙的对白里,学生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初一17班排演的《马关条约的签订》,甲午战争失败后,李鸿章去日本春帆楼谈判,伊藤博文态度强硬:“实力相当时,外交就是力量;实力不等时,力量就是外交”,这样的台词出自初中学生的创作,真是后生不可小觑。弱国无外交,李鸿章在谈判桌上的弱势深深刺痛了青年学子的心,让他们重新思考国家实力和外交的关系。 

甲午战争失败后,为了救亡图存,青年学子在康有为,梁启超领导下进行了戊戌变法,无奈,封建势力顽固强大,最终戊戌六君子被杀害。14班同学将维新派对祖国的热爱和救亡做了精彩的演绎。 

什么是爱国?初一10班选择了五四运动作为主题,当学生面临北洋军阀的压制群情激昂,振奋高呼“外争国权,内除国贼”时,我知道了什么是爱国。初一9班通过西安事变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了顾全抗日大局,舍弃一党恩怨,在西安事变中作出了放蒋的决定。在周恩来阐述为何要放蒋时,我知道了什么是爱国。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为了抵御日寇,父亲送儿子王建堂一面死字旗,当旗帜展示出来,在刘香老师充满情感的朗读中,在16班的跟读中,同学们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12班的演绎的《开国大典》,抓住建国前的准备,诠释了新中国的新的政体。当崔同一同学身穿中山装,庄严宣布新中国成立了时,仿佛时间穿越到七十年前那个艳阳天,重新感受建国的激动和欣喜。 

15班同学以精湛的演技诠释了铁人王进喜,当他为了阻止井喷,不顾性命跳下钻井,不禁让人热泪盈眶。 

11班同学表演的《我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四位老大爷手持茶缸,身穿小马甲,李葵山地道的东北话和王潇祎的大嗓门相得益彰,从环境变化到生活变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学们通过对历史剧的演绎,进一步理解了中国近现代历史。正如有的同学所说:“看完历史剧,心中多的是沉重和感慨,懂得了国家荣辱的分量”。 

本次历史剧的演出成功,由衷感谢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从租服装道具到学生组织,从灯光舞台到音响,没有领导的协调和同事们的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 

  

   

  改革开放

   

  甲午战争

   

  开场

   

  铁人王进喜

   

  戊戌变法 (2)

   

  戊戌变法

   

  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

   

  演员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