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学校概况

文化理念

发布时间: 2018-03-19                发布人: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已经走过了56年的历程,积累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文化和办学经验,这是“和一”几代人辛勤劳动与智慧的结晶。学校美好的未来,承载着上级领导、社会友好人士、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期望,寄托着“和一”人的理想。美好愿望的实现,需要我们不断的拼搏和创新。和一人必须创造和把握机遇,追求内涵发展,创新学校特色。 

  (一)学校文化 

  和睦同心,和合一致,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二)办学思想 

  以学生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以教师及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 

  (三)办学理念 

  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信中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在阳光中工作。 

  (四)办学宗旨 

  办优质规范又特色鲜明的现代学校,育全面发展而学有特长的优秀学生。 

  (五)办学思路 

  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管理强校,文化润校,特色名校。 

  (六)办学目标 

     1.学校发展目标:规范+优秀+特色。 

     2.教师发展目标:专业+优秀+特质。 

     3.学生发展目标:全面+优秀+特长。 

  (七)学校精神 

     1.一训三风 

    1)校训 

     立志•勤奋•求实•开拓 

    2)校风 

     文明•守纪•友爱•勤学 

    3)教风 

     敬业•挚爱•求实•创新 

    4)学风 

     刻苦•自信•求是•有恒 

     2.六大精神 

    1)“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2)“和谐共事,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 

    3)“不甘落后,逢一必争”的拼搏精神; 

    4)“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5)“敢为人先,克难奋进”的开拓精神; 

    6)“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八)工作理念 

     1.工作原则 

     精确目标,精心设计,精细实施,精品呈现。 

     2.工作作风  

     求真务实,雷厉风行,恪职尽责,谦虚谨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3.工作要求 

     合理分工,用人所长,熟悉业务,提升能力,各司其职,精细管理; 

     政令畅通,协调配合,学习研究,开拓创新,团队凝聚,成就精品。 

    

    

     

    

  ★管理思想——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既有对我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的扬弃继承,也有对西方文艺复兴时的人文思想的借鉴,更是对我国新时期育人为本教育思想的坚持。 

  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人的发展。学校管理的动力和核心是人,学校管理的成功与失败也取决于人,所以,学校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其核心是尊重人,激发人的热情,其着眼点在于满足人的合理需要,从而进一步调动人的积极性。“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就是把人和人的发展作为根本,就是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具备人性化的特点,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为师生的长远发展着想,促进全体师生身心的和谐发展,基于人,依靠人,为了人,转化人,发展人,成就人。 

  “以人为本”在学校管理中有两个层面: 

  一是以学生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 

  二是以教师及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 

  “以学生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就是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教育管理和教学活动都要以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重视教育的社会功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使学生获得全面、主动、有个性的可持续发展。 

  “以教师及其教师的发展”为本,就是要求在教育教学中要充分尊重教师的劳动;突出教师在学校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发掘教师的主人翁的意识。要充分调动教师的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潜能,使教师成为主动参与学校建设的主体。 

    

    

  ★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信中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在阳光中工作 

  自信,即自己相信自己。具体说,就是相信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也相信自己有力量和能力去实现所追求的那个正确目标。自信是人对自己的个性心理与社会角色进行的一种积极评价的结果。自信是一种有能力或采用某种有效手段完成某项任务、解决某个问题的信念。自信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一个人取得成功必须要具备的一项心理特质。 

  阳光,比喻乐观、积极的心态,也比喻健康、热情 

  开朗阳光,代表着大爱,代表着生命的热力,代表着对希望与理想的执着。作为教师,面对人生,要有阳光般的平和与淡定,面对学生,要有阳光般的温暖与形象;面对家长,要有阳光般的热情与个性;面对同事,要有阳光般的团结精神;面对课堂,要有阳光般的激情与活力;面对事业,要有阳光般的忠诚与品质;面对发展,要有阳光般的自强与能量。因此,要具有阳光教师的形象——健康、微笑、聪慧;要具有阳光教师的胸怀——理解、宽容、悦纳;要具有阳光教师的行为——倾听、沟通、引导;要拥有阳光教师的追求——热爱、奉献、创新。给自己阳光,就会给学生撒播阳光,给身边的人带来阳光。 

    

  这一理念,包含了自信教育与阳光教育,其核心是:学校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教师要对学生充满爱,给学生阳光般的温暖,阳光般的鼓励,培养阳光的心态,让学生憧憬阳光的生活,创造阳光的生活。阳光才能健康,阳光才能宽容,阳光才能克难,阳光才能关爱,阳光才能合作,阳光才能和谐;自信才能自强,自信才能自律,自信才能奋斗,自信才能创新,自信才能快乐,自信才能成功。  

  “自信阳光”是一笔财富,它不一定能使你获取成功,但可以使你快乐的生活。只要拥有自信阳光的心态,用真诚、坦荡、友爱、互助的心理对待每个人,就能除去生命中的阴霾,实现个体内在的和谐;就能保持一种豁达、乐观的心态,微笑、从容面对生活的挫折乃至苦难;就能扬起理想的风帆,创新生活每一天,成就生活每一天,享受生活每一天。  

    

  ★学校发展目标——规范+优质+特色 

    

  规范——依法治校 

  从学校系统的整体出发,依据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学规律,对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制订制度、规程、指标等标准(规范),并严格地实施这些规范,从而去落实、评价、反思与调控,实现决策、执行、评价、德育、教学、科研、后勤、教师、学生、学习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以使学校统一协调地运转,进而实现办学目标。 

  实施规范化管理不仅有利于构建科学的教育集体,实现和谐的教育发展,而且有利于良好校风的形成,从而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学校办学的整体水平,从而提升学校内涵发展。 

  优质——质量立校 

  优质,即优质教育,这是能够使学生形成阳光般的心态和健康人格的、提高学生的自尊和自信的、使学生内心变得越来越充实和富有力量的的教育。同时,这也是学校资源的配置富有效率和效益的教育,学校生活中充满了对所有学生的深切关注,没有人被忽视和被遗弃。优质教育,还是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和谐发展、有个性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我们的目标追求是:真正去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充满关注生命的气息,让生命的活力充分涌流,让智慧之花尽情绽放,为一个好的社会培养好的公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特色——特色名校 

  学校特色是学校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传统和优势,运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教育思想、培养目标、教育管理、课程内容、师资建设、教学方法以及学校文化、环境、设施等多方面综合的办学风格和特征,它是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优化的、稳定的并带有整体性的个性风貌。 

  学校特色必须是优秀的,突出的,领先的,并具有以此确立学校的地位和影响,带动学校整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特征,它具有理念上的认同度、参与上的广泛度、内涵上的深刻度、实践中的系列度、优势上的显效度与作用上的迁移度六大维度,涵盖了学校教育的四大内容:一是办学思想、办学理念、价值规范上的特色,二是制度建设、办学模式、结构等行为方式上的特色,三是学校文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方面的特色,四是物质环境、校容校貌建设等方面的特色。 

  创建特色就是为了给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使学生通过这种特色熏陶和教育,具有某一种别校学生不具有或虽具有但表现不强、不明显的优良的品质、素质或专长。 

    

  ★教师发展目标:专业+优秀+特质 

    

  专业——素质达标 

  教书育人的职业是一种专业,教师是专业人员。教师专业化是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实施专业自主、表现专业道德、并逐步提高自身从教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也就是一个人从“普通人”变成“教育者”(由一名专业新手发展成为专家型教师或教育家型教师)的专业发展过程。“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能力为重,终身学习”,是我们遵从的教师专业发展理念。 

  教师专业素质是指教师在教师教育和教育实践中获得的、在教育活动中体现出来并直接作用于教育过程的、具有专门性、指向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心理品质,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心理条件,主要包括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专业能力与教育专业精神三大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结构优化、教育理念新、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满足学校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此,我们要努力达到下面的教师专业素质标准:遵守职业道德,拓展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建构专业人格,形成专业思想,发展专业自我。 

    

  优秀——逢一必争 

  “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进取精神,是优秀教师的应有的品质。为此,我们在教师专业素质达标的基础上,提出优秀教师应有十大基本素质:身心健康,完美的人格态度;忠于教育,正确的价值取向;育人为本,良好的职业操守;学高身正,高尚的品德言行;一专多能,多元的知识结构;精通业务,娴熟的教学艺术;学以致用,较强的工作能力;广博精深,深厚的文化素养;积极进取,执着的创新精神。 

  为了造就学校优秀教师群体,我们提出优秀教师具备的“六四”本领: 

  1.扎实四个功底——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深厚的外延知识功底;丰富的人文学科知识功底;广博的社会知识功底。 

  2.过好四个关口——过好一般问题基本功关;过好专业学科基本功关;过好课堂教学基本功关;过好电教媒体基本功关。 

  3.具备四个善于——善于运用教学理论;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善于表现教学风硌;善于构建教学模式。 

  4.实现四个转换——实现轻量结构向重量结构转换;实现单一结构向复合结构转换;实现封闭型向开放性转换,实现被动型向创造型转换。 

  5.提高四种能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评价能力;提高教育科研能力。 

  6.胜任四项工作——胜任班主任工作;胜任选修课教学工作,胜任校本课程开发与研究性学习指导工作;胜任课外活动组织指导与社会协调工作。 

    

  特质——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发展精神,是卓越教师的应有的特质。为此,我们在优秀教师的应有的品质的基础上,倡导十种精神: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互相合作的团队精神;与日俱进的创新精神;躬身垂范的表率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勇挑重担的实干精神。 

    

  ★学生发展目标:全面+优秀+特长 

  全面——学业合格 

  全面发展是人才的培养目标,学生的全面发展意味着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是学生身体、智慧、情感、态度、价值观和社会适应性的全面提高与和谐发展。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要求。 

  为此,我们以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为宗旨,关爱一切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一切的发展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和谐、可持续的良好发展,着力培养身心健康、品行高尚、明礼守信、热爱祖国、自主学习、学有特长、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主动发展、富有创新精神与合作意识、能适应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中学生。 

    

  优秀——品学兼优 

  学校教师的神圣天职,集中体现在一个目标上,即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培养思想和学业素质优良的学生,为这些学生将来走向社会能承担振兴中华民族大业打下扎实的基础。学生的素质优良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二是具有较强的学习自主精神;三是具有较强的自适应学习能力。 

  为此,我们要积极实施“学生学习能力提升工程”,培养学生质疑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归纳问题的能力、设计方案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灵活运用已有知识、方法和规律解决新问题的应变能力,从而培养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学有所长的优秀人才。 

    

  特长——一技之长 

  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充分开发和激活人体自身的各种潜能,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分析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核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同时发展个性特长,依据学生的条件、兴趣及潜力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可能对他们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 

  个性化特长教育既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德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途径。 

  为此,我们要积极实施“理念引领、文化奠基、课程支撑、社团保障、机制创新”为特征的特长教育:一是将办学理念内化为全校师生高度认可的共同教育价值观,使其成为特长教育的不竭动力;二是培育和弘扬学校特色文化,通过文化夯实特长教育的根基,提高特长教育的竞争力;三是创建优质丰富的学生特长发展课程,确立课程建设在特长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四是组建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为学生特长教育提供坚实的平台;五是创新评价机制,为特长发展课程提供制度保障。 

    

  ★学校文化 

  和合一致,和睦同心,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浮雕名称: 

  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