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特色教育

实践 创新 生长 ——2018年朝阳区第五届生涯体验季暨高中生涯指导现场会在和平街一中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01                发布人:

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推进,特别是考试改革的推进,生涯发展指导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区生涯体验季活动分别在每年的5月和10月开展,作为朝阳区职业能力培养工程活动品牌进行设计与打造。旨在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促进经验向成果的转化,通过典型引领示范,最终实现中小学生涯发展指导科学有效推进的全覆盖。

20181031日,朝阳区第五届生涯体验季暨考试改革背景下高中生涯指导现场会在和平街一中莲葩园校区顺利召开。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职成科科长蔡芳、副科长刘志如及区教研中心副主任陈洪等领导出席大会,北京工商大学林永和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生涯项目负责人曹新美教授和她的项目团队专家成员前来指导,朝阳区各校相关教师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和平街一中在本次现场会上推出六节展示课,分别是冯燕玲老师的生涯关联课“新时代劳动者”,郝雏凤老师的学科渗透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泽东的时代选择与奋斗历程”,程瑞芬和赵红老师的生涯班会课“筑梦在路上—从理性选课开始”、“点亮心灯 砥砺前行”,荣旭和谢维老师的生涯独立课“选择的影响因素”、“选择背后的职业价值观”。 

陈秀珍校长作了“开展生涯发展指导,引航学生未来人生”的主题报告。报告从顶层设计、创新体验、深度研究、效果与评价、对未来的思考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给与会的兄弟学校带来新的思考。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曹新美教授对课程、汇报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学校生涯发展指导的顶层设计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她鼓励学校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推陈出新。温斌博士就“一线教师如何从生涯规划上帮助学生”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林永和教授从“生涯教育的观念怎样适应当下的教育改革”这一角度与老师们进行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教委副主任徐志辉发表讲话,肯定了生涯发展指导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作为职业教育的先行者要继续努力,让生涯发展指导真正为学生发展助力! 

和平街一中自2010年以来,大胆实践,锐意创新,首先在高中学段开设了生涯发展指导校本课程,并逐渐扩展到初中学段和小学学段,经过近9年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学校小、初、高12一体化的立体式体验性学生生涯发展指导模式,形成了学校生涯发展指导课程特色。我们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继续脚踏实地、不懈探索,让生涯发展指导之花绽放在和一校园每个角落! 

    

   

   

  1陈秀珍校长做主题报告

   

  2冯燕玲老师上生涯关联课

   

  3郝雏凤老师上学科渗透课

   

  4程瑞芬老师上生涯班会课

   

  5赵红老师上生涯班会课

   

  6荣旭老师上生涯独立课

   

  7谢维老师上生涯独立课

   

  8专家点评

   

  9专家点评

   

  10专家点评

   

  11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