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特色教育

站在抗疫前哨的年轻人——记和平街一中心理教研组的他们

发布时间: 2020-10-26                发布人:

   

  携手前行 守护心灵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心理教研组由六位心理专业教师组成,是一支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求实创新的年轻专业团队。组内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良好的教风、刻苦精神和为人师表的宽厚胸怀。在“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信中成长,让每一个教师在阳光中工作”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心理教研组将自身定位为学习型教研组,每位教师确立“终身学习的目标”。研读专业书籍,提高理论素养;研究基本功,提高教学水平;追踪学生个案,提高个体辅导技能;研究课改,更新教育理念……大家利用各种渠道,拓宽视野,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师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的锐气,互助协作的氛围,一直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楷模。 

作为朝阳区心理健康特色校、朝阳区职业能力先进校,心理教研组完成了全国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结题1项,北京市教委课题结题1项,先后完成了市区课题、项目研究4项;自主编写了《高中生涯发展导航》和《初中生涯发展导航》师生用书于2016 年在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接受多家媒体专题采访报道,并将梳理的心育成果推至各兄弟院校;组内教师撰写的多篇论文和案例先后发表在市区期刊中;朝阳区心理骨干教师、朝阳区优秀青年教师、朝阳区心理兼职教研员、朝阳区兼职科研员、优秀党员、师德标兵、服务之星、教科研先进个人……拥有众多称号的心理教研组将一如既往的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做个教书育人的“四有”好教师。 

作为心理教师,他们深知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成长发展的必然需要,因此我们不仅将心理健康教育的舞台放在课堂上,而是从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多种途径,创设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因此我们用心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每一位学生埋下一颗积极的种子。疫情期间心理教研组创编小初高各学段《心理防疫15问》读本;以学校公众号为载体,定期推送不同受众群体的心理防疫文章十期;轮值14天住校陪伴不能离校返乡的新疆班学生,并开展心理疏导(共计1215分钟)帮助学生调整身心状态;同时完成疫情期间八节朝阳区心理专题课录制任务。在工作中我们坚信,用“爱心”来浇灌幼苗;用“真心”来体会孩子;用“勤奋”来鞭策自己;用“钻研”来提高能力。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心理教研组是有凝聚力、团结向上的集体,是学习型、创新型的集体,是勇于探索、蓬勃向上的集体。在学校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实现着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信中成长,让每一个教师在阳光中工作的教育理想。 

眼前这群年轻人,他们是——和平街高中校区荣旭、莲葩园校区谢维、朝来校区刘志宏、奥运村校区张妮、和平街初中校区梁爽、清友园校区王璐瑶。 

   

   

  1心理教研组的年轻人

   

  2和平街高中荣旭

   

  3莲葩园校区谢维

   

  4朝来校区刘志宏

   

  5奥运村校区张妮

   

  6和平街初中校区梁爽

   

  7清友园校区王璐瑶

   

  8心理疏导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