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分享交流促成长 ——和平街一中初中校区第三次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11-03                发布人:

  为规范青年教师的教学,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和平街初中校区于20221013日上午8点,在四层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教学黄国会主任主持。

  首先由第一年新进老师分享了在入职后大约一个月的收获与困惑。宋敏敏老师表示,通过一个月的学习,能够有效利用课前两分钟,但是对于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仍存在困惑。陈静宜老师对于如何正确把握学生学情,使自己教学设计更高效仍存在困惑。刘浩宇老师认为自己不能很好地平衡课堂知识性与趣味性这两者的关系,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学习。侯文静老师谈到这一个月以来,通过向其他优秀教师学习,颇有收获,在工作中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但同时她也表示自己在积极探索落实基础知识的方法。张卓老师认为自己的备课效率不够高,对于如何协助学生养成记笔记的习惯,仍未找到有效的方法。 

  座谈第二环节,其他新青年教师针对他们的问题或困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各自的成长妙招。大家一致建议,第一,对于学情的把握,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作业了解学生的能力情况,还可以向班主任了解个别学生的情况,有利于分层教学或者针对性辅导。第二,对于提高个人备课效率,教师可以记录自己在备课时的问题,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听课,结合自身情况,将他人教学特色转化为个人特色。同时,教师在备课时要突出重难点,并且要多做真题了解知识点。第三,对于如何学生专注听课,教师可以在课上采用“十字回答法”对学生进行提问,制定加分制度等等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 

  最后,黄主任说到,课堂的趣味性与知识性课堂不冲突,轻松愉悦的氛围与有规矩的课堂不冲突,黄主任还强调课堂是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能够让学生的让学生说,能够让学生做的让学生做,希望大家用心学习,多听多看多学习,快乐成长,成为新时代的好教师。 

  撰稿:郝慧娟 

  图片:乔亚楠 

  审稿:黄国会 

  核发:邹小刚 

   

   

  1新青年教师座谈

   

  2 发言分享

   

  3发言分享

   

  4发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