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汇聚云端共研讨,聚力一心同奋进 ——和平街校区初中语文教研组“和一杯”教学赛课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3                发布人:

线上教学并没有阻止和平街一中教育教学研究的脚步,“和一杯”教学大赛在云端正如火如荼的展开。5月31日到6月2日和平街初中校区语文组先后展示了6节线上古诗文教学的研究课。

本次研究课展示是把课堂教学大赛与本学期的“教 学 考”一体化培训相结合,探索出古诗文教学符合新课标理念的课型模式。为了能让本次教学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出研究成果,各备课组和教研组多次组织线上会议,遵循2022版课标精神,确定了教学设计的方向:注重诵读,“沉浸式”阅读,体会诗文境界;以言解文,关照整体,理解内容,从语言文字的运用切入,带动对学生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文化自信的培养,在教学中落实语文核心素养。特别强调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古诗文的教学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等。 

在备课组、教研组精研细磨后,6位教师用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展现了对新课标精神的理解,对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实。 

宋斌老师执教的《大道之行也》一篇思辨性阅读文章。宋老师把理解释义和文章内容自然结合,让诵读贯穿始终,同时让学生转换否定句和肯定句,把学习内容融入到思辨性任务群中,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 

吴葳老师讲《大道之行也》则拓展了课外资料和文本内容形成类比,培养学生比较阅读能力。 

李怡萱老师执教《活板》,通过给厂家写一份活字印刷教具说明书的学习任务,驱动学生通过细读课文,引导学生用简洁、规范、严谨的语言复述材料,有序地复述印刷等过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张燕、刘本芳老师以核心问题引领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品味,感悟诗歌语言的魅力,在《卖炭翁》《石壕吏》的教学中落实对学生审美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孙璨老师通过《陋室铭》的教学让学生体会汉语言的声韵之美,在“诗意”教学中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   

 

 

为了能让线上教学有更好效果,语文组老师也在教研时相互交流,彰显组内教师个体优势,形成集体智慧。例如学习任务前置,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充分利用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  

在本次教学大赛展示活动中,语文组还特别聘请专家对宋斌、张燕两位老师的课进行听评课指导。专家肯定了两位老师在任务设计上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强调老师要不断的引导学生思维的提升。叮嘱老师们要关注新课标中提出的“学习任务群”的概念,提醒老师要把单篇的教学纳入到学习任务群中,明确教学内容在任务群中所承担的学习任务。专家的点评既肯定了语文组对古诗文教学的研究,同时也给老师打开了教学思考的空间。 

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中,和平街初中语文教研组将遵循新课标精神,用好部编教材,追求高质量发展,落实核心素养,让课堂绽放精彩。 

  

撰稿:陈欣 

供图:初二语文组 

校稿:黄国会 

审核:邹小刚 

  

 

 

图片 1

 

图片 2

 

图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