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和平街一中莲葩园校区承办北京市中学生物教学现场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14                发布人:

2018511日下午,在和平街一中莲葩园校区开展了北京市高一、高二生物教学现场复习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办,朝阳区教研中心与和平街一中联合承办,活动主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一和高二生物教学”。

本次活动中,和平街一中赵洪波老师、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张红艳老师分别上了题为《光合作用》和《遗传分析》的高二会考复习课;北京九中张琳娜老师、北京市垂杨柳中学瑞颖老师分别上了题为《光合作用》和《基因表达》的高一单元复习课。课后,朝阳区教研中心的白建秀老师组织大家对这几节课进行了研讨。上课的四位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究课的设计思路及上课的感受;之后,听课的老师纷纷发言,积极表明自己的观点。大家各抒己见,研讨自由而开放,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研讨结束后,北京市基教研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乔文军老师和荆林海老师先后进行了发言。乔文军老师指出,高一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与高二的会考在属性上是相同的,都是水平性考试,而非等级性考试,它们的难度都是学业质量标准的一、二级水平。针对这两种考试开展的复习课,既要区别于新授课,又要区别于高三的复习课;既要有知识框架的构建,又要有简单情境中的应用。荆林海老师指出,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给高一、高二的复习课指明方向,对于复习的内容、难度和形式给出建议。另外,荆老师还明确要求老师们在带领学生进行复习时,一方面务必要让学生重视《考试说明》,充分使用《考试说明》;另一方面又不能让学生靠死记硬背《考试说明》上面的试题来进行复习。一定要给学生在新情境中应用知识的机会,让学生的学科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只有这样的复习,才能保证学生达到考试的要求,顺利通过考试。 

最后,荆老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任课教师、指导教师,以及和平街一中生物组全体教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1活动现场

 

2我校赵洪波老师授课

 

3外校老师授课

 

4外校老师授课

 

5外校老师授课

 

6专家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