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如何设计一日综合实践活动》培训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和平街初中校区

发布时间: 2019-09-29                发布人:

2019921日上午8:30-1130由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和平街校区初中校区北京市骨干教师李冬生老师主讲的《如何设计一日综合实践活动》培训三班正式开讲。李老师作为我校培养起来的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的骨干教师,积极努力的把自己的点滴收获和体会毫无保留的呈现出来,积极申报了由朝阳分院和朝阳教研中心联合举办的“朝阳区干部教师培训课程”,该课程经历了申报,专家论证,开班前朝阳分院专家培训、组班申请,教委审批、上交4节教学设计,4节对应的PPT核审材料等一系列环节,可以挂网组班报名,最终可以开班。李老师的课程已经入选“朝阳区干部教师研训开放型微课程资源库”,它是由朝阳区中小学干部教师研训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和北京教育学院朝阳院主办的,以构建丰富多元、个性化的研训课程资源,支持学区和学校教师研修活动,为全区市级骨干教师搭设辐射平台,开阔教师视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一线教师的核心素养为目的。李老师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与到会的教师们进行交流:从201712月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解读,到介绍我校对综合实践活动的高层定位、课程开发、组织管理、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收获。从“学科知识如何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寻找到学科知识怎样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的契合点,激发教师们能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热情”到“发现学校附近的社会大课堂资源---让教师们明白“社会是一个大课堂,是一本活的教科书。”从“学科综合社会实践开放研究课--介绍已经实施的活动方案开展的情况,寻找各学科知识与资源单位的结合点,寻找事半功倍的增长点”到“介绍已经研发的资源单位的课程--针对资源单位介绍如何设计一日综合实践活动”。从理论研究到活动实施,从资源的选择到方案的设计,从学科教师的参与,到学生成果的展示,从教师的专业素养的提升,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李老师认真细致的进行讲解,适时与教师们互动,解答学员们提出的有关疑难问题,尤其是在介绍到我们和平街第一中学也是北京市社会大课堂基地的时候老师们都感觉很亲切,原来社会大课堂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更要应该充分的利用这个资源,多多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对综合实践活动有了新的认识,对参与设计实施综合实践活动有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学科知识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机契合点的渗透,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大家讨论的热情。对李老师的高端站位、理论加实践,亲切自然、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大加赞赏。本次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得到初中部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后勤保障工作准备充分到位,电教组的王占阳老师全程陪同,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赞许。研训活动在严肃认真和谐的氛围中结束。

   

   

  合影

   

  培训1

   

  培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