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体验协商民主 走进区政协 ——和平街第一中学莲葩园学生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政协

发布时间: 2019-06-03                发布人:

1949年的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到作为重大转折点的1978年再到今天,人民政协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对于政协学习的深入,我们也对政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政协到底是什么?政协有什么作用? 政协委员是怎样推荐产生的、政协主席是怎么选举过程?政协委员工作流程是怎样的?政协通过哪些具体途径参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带着疑问我们走进朝阳区政协。

2019528日,在政治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旁听朝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扩大)会议。会议进行了: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进行专题议政;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关于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等5项活动。会后,我们访谈了政协委员任炜东、李海作、左朝晖,对政协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政协会议上,我们看到委员们关于北京CBD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包制度,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简化审批手续,实现全程电子化,一窗办理让企业少跑腿;加强精准化服务,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深化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用优质服务打造全球商务人才首选地。政协委员们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质量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了协商民主优势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完善。同时,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朝阳区对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发挥人才优势,带动区域发展。   

在现场旁听让我们感受到政协离我们不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激发了我们作为中学生要关注身边小事,关心国家大事,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并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决心。这次活动让我们从课堂走向了课外,从书本走向社会,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人民政协和国家的政治协商制度,培养和提高我们的公民意识、制度自信和社会实践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为我们这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为学生提供了深刻的学习体验。学生在活动中学习选择、在活动中交流与思考、在活动中成长。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的社会国民,需要从小接触社会,走近并了解我们的政治体制,从而在内心深处种下“中国梦”的种子。我们需要把政治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从而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参与会议

   

  合影

   

  旁听政协会议

   

  认真记录

   

  调研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