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聚焦大单元 教研共成长 ——清友园校区语文备课组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23                发布人:

2021622日,清友园校区语文组在组长王硕老师带领下开展了新一轮的教学研讨活动侯俊老师带领四年级2班的同学从阅读理解转向表达实践。课堂伊始,老师以图片的形式,引导学生回顾已知的童话故事,由此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为故事新编提供情景材料,唤醒了学生的故事情趣。接下来,老师紧紧围绕故事新编的“新”,引导学生创新故事的结局;重构故事的情节;丰富故事的细节。利用学习单的任务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在交流中一个个新奇有趣、但又不失合理想象的童话故事应运而生。在教学中,侯老师还不失时机的为学生呈现了一些具有示范意义的语段,读了这些精彩语段,原本没有写作思路的同学愁云渐消,找到了写作的抓手,也开始奋笔疾书起来。 

课后,组内的老师们齐聚二层会议室就侯老师的精彩课堂展开了讨论。老师们首先肯定了侯老师的精心的课堂设计,比较扎实的落实了本单元习作的教学目标。但侯老师非常善于自我反思 ,她总结道:本课大单元课型的特点体现不足,没有和前面的阅读课进行充分的联系;学生的故事多集中在龟兔赛跑,缺乏故事新编的多样性。针对这两个问题,组内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老师们认为大单元并不意味着生硬的组合,但句段举例可以引用阅读课的原文,这样的例子不仅更加鲜活生动,学生也更易于接受。针对于学生的故事新编多集中于“龟兔赛跑”这一问题,老师们建议可以在课堂导入的环节,开展一个我最喜欢的童话故事的推荐会。老师把学生推荐的最充分,最有趣的故事写在黑板上,这样就可以更为丰富的唤醒学生的故事记忆,丰富学生选材的多样性。另外,还有老师提到在撰写一篇童话之前,要让学生确定好童话要表达的主题,结局、情节和细节的设置都要围绕主题展开,这样写出的童话才会不失整体性和思想性。 

在充分的讨论之中,老师们对于对于如何引导学生在大单元背景下由读到写,开展童话创意写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1、侯俊老师授课

   

  2、备课组老师听课中

   

  3、课后小结

   

  4侯俊老师做小结

   

  5组长王硕老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