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教学教研

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数学教研组 开展“问题导向、任务驱动”课题实践和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27                发布人:

为了落实学校关于“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教研组建设要求,促进学科建设,2018622日下午,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数学教研组开展了课题实践和研讨活动。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活动,研讨活动得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王瑞霖教授的指导。

首先,王明霞老师在初一(5)班上了一节课题研究课。课后,王瑞霖教授和老师们一起进行了课题研讨。数学组的课题是“基于问题解决的初中统计概率教学案例的研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同时,关注学生自主探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课题引领下,王明霞老师结合学校66日组织的“全国爱眼日”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学校学生的视力情况。学生以此问题展开了调查,经历了调查方案的设计,收集数据、整理数据、描述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的统计全过程。课堂上采取了小组为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汇报的形式展开,与传统课型相比有了新的尝试。同学们畅谈自己调研的过程和结果,以及在此过程中感悟到的统计知识和对科学精神的理解。课后老师们谈了自己对问题解决的理解:问题可以是现状的了解,也可以是身边现实的问题;本节课作为一个案例可以继续分析其中学生对统计过程的理解,真实的调查活动中问题的解决办法,对调查数据的处理,以及学生在社会关系构建过程中对社会的理解等。 

此次活动使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案例研究的具体落脚点,对问题解决和统计概率教学的核心内容有了新的认识,有效促进了下一阶段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                     

 

1 研究课的课堂

 

2 学生们整理问卷和数据

 

3 课后研讨

 

4 课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