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1
Slide 1
和一公告
和一新闻

跟着课本去旅行——记王健龙老师的《与朱元思书》示范课

发布时间: 2022-11-15                发布人:

   20221014 上午,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王健龙老师为全校教师和初二10班的学生,讲授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山水小品文《与朱元思书》。

  王健龙老师是我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每学年,王老师都会跨年级为语文老师上一节示范引领课。王老师的课,不仅吸引着朝来校区各个学科的老师,还吸引着其他校区、其他学校的老师们。 

  “隐隐青山,争高直指;苍苍树木,倍增寒意;淡淡日光,时隐时现……” 王健龙老师深情吟咏,同时展示青山苍翠碧波如洗的富春江美丽画卷。学生和听课老师饶有趣味的跟着课本去旅行,领略富春江的奇异山水。 

  以读促悟,一气呵成  

  本节课充满了浓浓的语文味,多种形式的朗读贯穿始终。先读题目,进入文本。再读课文读准字。三读停顿节奏,标示停顿规律体会对偶骈文的特点初步感知在朗读中自然达成。 

  赏读环节,王老师对学生进行精细而专业的指导。朗读要从总体关注重音、停顿、语气、语调。读出概括景物特点的八个字,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凡是突出事物特点,需要强调的对象和情感要重读,有些甚至需要一字一顿的朗读。 

  “异水”环节中,王老师巧妙地让学生分男女生两个声部来朗读。“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引导读得平缓,语速要“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则引导男生语速要快,要读得响亮“甚”“若”要重读,并且要读出延长音 

  接下来领略“奇山”。王老师让学生边读边听边想象脑海中呈现了怎样的画面。在“泉水激石,泠泠作响”中强调平声字要读得长而且轻仄声要读得短并且重。“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中的“则”则要读出语义的转折。在朗读中山峻、树荣、景幽的画卷仿佛呈现在大家眼前 

  体悟作者情感时,王老师提醒学生要把“望峰息心”“窥谷忘反”中“两个词语重读,读出平静的心态读出作者爱山水淡泊名利之心。 

  整节课以读贯穿始终,没有过多的知识讲解,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引导学生以读解文、以读析文、以读悟文,充分诠释了王老师言文合一的教学理念,展示了语文教学的本色之美。这节课带给语文老师最大的启示是:朗读是语文教学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语文教学要化繁为简,提高实效。 

  旁征博引,融会贯通 

    教学中,王老师旁征博引,内引外联。从《与朱元思书》到诫子书》,再“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从“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到“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好鸟相鸣,嘤嘤成韵”到“鸟鸣山更幽”暗含尘世之嘈杂“任意东西”联想到率性而为,顺其自然之趣。进而启发学生拥有一颗淡泊名利、从心所欲、无拘无束、纯净高雅的内心,才能发现美,欣赏美,热爱美。一处处精当的品析与指导,让学生的知识得到拓展,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提升。 

  激情投入,动人心弦 

  可以说,王老师课堂是澎湃的课堂。他永远都是身姿挺拔,声如洪钟,面目灿然,情态毕现,充满激情。这种激情投入体现了王老师对教育爱与担当。他是在用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去扣动学生的心弦。这一切都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撰稿人:刘香 

                                          供图人:冯英 

                                          核校人:邵邱乾 

                                          核发人:张景鲜 

    

    

 

王健龙老师授课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