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以小视角见大时代 ----和平街初中校区开展11月“我和祖国的故事”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发布人:

11月,和平街初中校区教育党小组的老师继续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开展以“我和祖国的故事”为主题的故事分享活动。本月有四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或亲眼所见,以小视角见大时代的改变,让全校师生乘坐时光机,随着她们一起感受祖国的细微变化,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历史进程。

“英语课的大变化”,初二英语学科李胜霞老师与全校师生分享了从作为学生到今日成为一名英语教师所见到的英语课堂变化:从教师的“标配”--书和录音机配套使用,学生一遍一遍跟读磁带,到复读机的发明来解决磁带卡带、断带的尴尬问题,而后出现mp3随身听,投影仪的使用大大提升英语教学速度,再到今日多媒体和交互式白板在英语课堂的广泛使用,极大提升英语课堂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外教的到来,也向我们展现着中国在英语教育上的重视,为了提升国民的综合素养,扩大国民的国际视野。英语课的改变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与世界接轨,而今日的英语学习已不单单是扩大视野,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到全世界。 

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这太平盛世”,初二年级组长李晶莹老师的发言当天恰逢双11,李老师利用中国电商的高速发展来讲述“互联网+”时代给国民生活上带来的巨大便利。作为一名理科老师,她利用数据向师生介绍了中国经济实现自我迭代的内在活力,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以及高新技术领域成为新职业的密集诞生地: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等。这些不断涌现的新职业开启了学生们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好奇,激发他们探索的驱动力。 

“我的求学之‘路’”,初一年级历史学科乔亚楠老师是今年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90后,她以家门口一条小路的巨大变化,来讲述她的求学之路。童年踩过无数次的那条小巷子已经变得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破旧的村小学平房早被一栋崭新的教学楼所取代;初中、高中坐过无数次的那条公交线路已然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新修的快速路和崭新的无人售票空调公交车;家乡高铁线更是贯通南北,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回家再也不用经过漫漫旅途的煎熬。从乡间小道到柏油马路,从普通列车到高铁动车,从破旧的校舍到崭新的教学楼…...无不见证了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她的求学之路也是无数90后一代的求学之路,这条路体现着祖国的不断发展变化、繁荣富强;也承载着自己不断走向远方、见识更大世界的梦想。 

“中国速度高铁改变我的生活”,初一年级语文学科宋斌老师告诉大家,她的回家之路已由乘坐绿皮车改成了今日的高铁,这条高铁承载着她的求学、职业之路。如今高铁动车时速300多公里,只需要9个小时便可到达福建老家,还能赶得上吃一顿热腾腾的晚饭,这正是李白诗中所描绘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回顾过去,2008年中国第一辆高铁——京津城际列车正式开通,短短10年的时间,我国的高铁技术迅猛发展,运营时速最高达到486公里,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营第一速的记录。过去50多年来,日本一直把新干线当做国家的形象符号,一夜之间却被中国超越!国人振臂高呼:厉害了,我的国!除了速度的改变还有购票方式的改变:从纸制车票到电子票,从窗口排队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验证刷脸乘车,从推车卖货到现在的网上订餐,有效提升了百姓们的出行幸福指数,这些都是我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最好见证。 

“我和祖国的故事”大型宣讲活动,已经由教育党小组的7名教师担任完成,在十二月还将有四名老师走上领操台,将亲身所见所闻讲给学生们,带领学生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而努力。 

  

   

  初二年级组长李晶莹老师

   

  历史学科乔亚楠老师

   

  英语学科李胜霞老师

   

  语文学科宋斌老师

 

 

   

下一篇: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和平街一中和平街高中校区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