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和平街一中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 “不忘初心强党建 牢记使命开新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发布人:

为了组织党员教职工更加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了使党员同志们能更加深刻地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512日,和平街一中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来到房山区韩村河村和北京市京源学校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强党建 牢记使命开新局”的党员实践活动,全校9个支部的120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党员们首先来到了房山区韩村河村,在这里聆听了村党总支王副书记和亲身参与韩村河创业建设的老党员介绍全村四十年来改革、发展、变化、致富的基本情况,参观了涵盖韩村河艰苦创业历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览室,登上了能俯瞰村景村貌的观景台,游览了高科技蔬菜园区,走进村民家中切身感受村民殷实富足的生活,了解了全村在“十三五”及日后时期的发展规划。由此,党员们真正认识到了韩村河村自改革开放伊始,就在村党支部书记田雄的带领下,坚持以企建村、以企养村、以企富村,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努力,逐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使全村真正成为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花园式美丽乡村,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范的整个改革发展的基本进程,明确了在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过程中“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共产党员当好改革发展创新开拓的“带头人”的重要性。通过切身感受韩村河村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鼓点,在党的指导思想下坚定前行并逐步迈进小康的发展历程,党员们真正感悟到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和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四个自信”的重大意义。  

下午,党员同志们来到了北京市京源学校进行参观学习。京源学校建于1996年,设有中学部、小学部、幼儿部、国际部和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属于一校多址的学校。该校将“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而工作”视为自己的使命,努力解析从幼儿至青少年时期人成长与幸福的密码,致力于培养“有能力担当社会责任和创造幸福人生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党组织由几名党员、一个支部而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形成了各校区、各年级成立党支部的系统化格局,党总支注重思想引领,以“党风带师风促学风创校风”,以“五气”凝聚正能量,创建“五好”党组织,推动学校发展,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首批中小学党建示范点”等。在这里,党员们观看了反映京源学校具有特色的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升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题材的微电影,听取了该校优秀党员教师、优秀班主任刘莎莎老师所作的主题为“行得春风有夏雨,只为桃李竞相开”的建班育人心得分享以及京源学校党总支简道寅书记关于学校党总支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介绍,明确了党员“在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基本精神。其后,党员们还在简书记的引导下参观了该校的艺术展览室、历史陈列室等地。通过了解和学习与学校办学格局相类似的京源学校的党建工作特色,党员们对自身在学校发展与特色创建中应当发挥的作用、做好“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学校党总支曹高仁书记在整次活动中对党员们做了深刻而精要的提示与启发,他要求大家要从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层面来认真思考党领导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涵,提醒大家要从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角度来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要义,强调了党员同志们应当在学校实现整合发展、争创优质教育的新时期,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好服务、做出奉献。 

在学校当前开始“一校五址”办学新格局的重要时段,学校党总支组织党员们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党员教师队伍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升党性增强意识,强化组织力和创新力,使学校能够迅速开创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曹高仁 王建国

 

1参观韩村河新农村建设展览室

 

 

2聆听韩村河王副书记介绍韩村河发展历史

 

 

 

3合影

 

4合影

 

5合影

 

6参观京源学校

 

7聆听京源学校领导介绍学校党总支情况

 

8聆听京源学校优秀班主任建班育人经验

 
下一篇:   和平街一中党总支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性党员学习情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