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员评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人:

按照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我校四个校区、八个党支部分别在2016年12月22日、27日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本着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重点问题、真正取得实效的原则圆满完成。现总结如下:
1.明确要求,层层落实。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刘书记组织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就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上级部门对此项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各支部结合党总支的要求,召开了支部委员会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特别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重点问题。
2.加强指导,细化要求。为了使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更好效果,党总支在布置这项工作的时候给予了具体指导和要求,配合方案发放了七份附件,设计自评内容、互评内容等,引导党员和各党支部有目标、有重点的进行评议。
3.落实和创新相结合。在落实上级要求的同时,根据我校党员的具体情况,在评议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在党员民主互评环节,加上了“一句话建议”,即每个党员给本组党员每人一句话建议,目的是有针对性的提出党员努力的目标。再比如:在党员自评环节中,加上了“参加‘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您有哪些收获、感悟和提升?今后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议具体、可观察、可监督、可实施,不要说空话。),要求党员具体谈自己的体会,给党员提供了充分的畅谈自己感受的平台。
4.各支部严格落实,达到预期效果。12月22日下午、27日下午,全校八个在职支部分别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人数较多的支部分党小组进行。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会议的,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会议的,会议由支委带领,做到每一个党小组都至少有一名支委负责组织,保证会议的质量。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重点问题展开,每一个党员对照自查表内容认真总结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情况,遵守职业道德以身示范情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情况,促进专业发展引领学生成长情况及树立责任意识高效完成任务等五个方面情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畅谈自己的体会和下一阶段努力方向。党员们还重点对照党员标准查找自己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组织纪律、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组织原则、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每个党员自我对照发言之后,党员间进行了互评。党员们按照《党员民主评议互评标准》,本着对党员同志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互评打分,每位党员还给其他党员提出了“一句话建议”。全体党员还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评议打分。党支部委员对党总支的工作进行了评议打分。
离退休支部现有党员48名,除年事已高、重病、行动不便的党员外,其他离退休党员在支部的组织下,以党小组活动、电话交谈、走访等形式,相互交流,对支部工作以及总支工作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5.评议结果:
⑴党员自评情况:党员们围绕着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遵守职业道德以身示范,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专业发展引领学生成长,树立责任意识高效完成任务五个方面进行了自我评议,认真查找了存在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改进措施。在“参加‘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您有哪些收获、感悟和提升?今后如何在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议具体、可观察、可监督、可实施,不要说空话。)?”一项中,党员们纷纷畅谈了自己参加“两学一做”活动的体会,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努力目标。
⑵党员互评情况:党员互评主要从履行党员义务情况、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师德水平、服务学生学校发展、承担责任与推进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互评,以量化打分的方式进行,总分100分,每一项20分。从评议结果看,党员得分全部都在95分以上,总体评价中获得“好”党员数占党员总数的100%。在“一句话建议”中,多数党员们围绕着工作提出了对其他党员的具体而中肯的希望。
⑶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评议情况:对党支部的评议主要是按照上级的要求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双培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十个方面进行,从各支部评议结果看,全校八个在职支部,得分全部都在95分以上。
⑷党支部对党总支评议情况:党支部对党总支的评议情况也是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双培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十个方面进行,由各支部委员会进行打分,评议结果汇总平均分为99.5分。
6.评议结果分析:
⑴从评议结果看,党员们都能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按照总支的要求参加评议,评议中都能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了不仅是一次组织上的自我教育,也是思想上、工作上的一次自我梳理和反思。
⑵党员之间互相提出一句话建议,对党员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和建议,为今后提出了努力方向。
⑶评议中“参加‘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您有哪些收获、感悟和提升?今后如何在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议具体、可观察、可监督、可实施,不要说空话。)?”内容中,督促党员对前一阶段参加“两学一做 ”活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下一阶段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⑷党员对自己所在的党支部工作及党支部对党总支的工作满意度较高,说明党支部及总支前一阶段的工作得到了党员们的肯定。
⑸从评议结果可看出,评议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评议中联系工作过多,联系思想实际不够;评议工作中说成绩多,找问题不够等。
总之,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员评议工作圆满结束,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一系列工作,党员的党性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组织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找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为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下学期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党总支
 
                                  2017年1月